品牌研析

B2B品牌經營,以及與B2C在品牌經營的差異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品牌是對公司的一種投資,除非你的客戶能直接看到你的產品質量或是你的服務,否則品牌是向客戶展現的最好方式。一個好的品牌是通往客戶心中的一條捷徑,讓客戶能夠衡量你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正如 Philip Kotler 所說的:「行銷的藝術就是品牌建立的藝術,如果你不是一個品牌,你就是商品。那麼價格就會是一切,低成本的生產者就是唯一的贏家。」

1. B2B與B2C在品牌經營上的差異

對於B2C品牌來說在某種程度上更有創意,同時也更個人化,像是Apple;或是奢華的品牌,像是PRADA、ROLEX等。而B2B品牌經營雖然同樣困難和重要,但應更注重「專業性」和「一致性」。作為一個B2B品牌,專業性無論是在服務上、產品上還是與客戶的互動方式,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專業性在B2B品牌的設計和執行上是很重要的表現。
 

而一致性也是如此,像是台積電、IBM等等,他們不需要成為最時尚、最華麗的品牌,但我們希望他們的品牌是有一致性的。如果台積電不能在行銷素材上以一致的方式展示他們的品牌,那麼客戶就會質疑他們是否能持續供應。這可能不是絕對的公平,但品牌是公司的門面,特別是當你的品牌不能直接與客戶面對面時,如何讓自己與眾不同,並闡述一個關於企業如何更好、更快、更專業等等的故事。「品牌」正是我們實現這一目標的方法之一,其他的方式可以是透過廣告或銷售等等,不過經營品牌是長久之計!
 

B2B和B2C在品牌經營中最大的區別在於你所傳達的訊息,無論是B2C還是B2B品牌,都需要釐清企業想向目標客群傳達的關鍵訊息為何。如何做到這一點,建議去思考公司在對內或對外溝通時會用到的素材和管道,以及如何透過設計及品牌的建立,實現公司的目標。

2. 在做行銷規劃上有哪些不同點?

B2B所溝通的受眾與B2C不同,B2C面對的是普通消費者,擁有較多的數據和資料,可以較容易的找出受眾輪廓,並了解他們的喜好,進而規劃行銷策略。 而B2B面對的可能是公司管理者、採購部門、工程或研發人員,會比較需要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銷售推廣,找出真正的決策者,才能順利完成交易。在這樣的設定下,B2B與B2C所使用的行銷管道、形式、訊息都會不同。
 

無論如何,在規劃行銷策略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擁有明確的行銷目的,無論是提高品牌認知、產品推廣、業務開拓、業績成長。企業都應該先了解自身痛點或是營運目標,制定出行銷目的與預期成效,才能規劃出有效且有意義的行銷策略對症下藥,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3. B2B企業為什麼需要識別設計?

B2B企業一樣有需要溝通的市場和受眾,例如透過參展、網站等方式,尤其是海外市場占比較高的B2B企業,會更需要一致的企業識別設計,在這些媒介提升品牌形象,吸引潛在的新客戶,同時提高老客戶的忠誠度。另外,台灣已經有很多B2B的企業因應市場的演變而了解到要改善企業的體質,像是如何提高產品的競爭力、開發新的服務,同時也會開始注重B2B的行銷。
 

而識別設計的優化或重塑就是向市場或大眾宣告的最佳工具之一,利用識別設計延伸的視覺行銷工具展示新的事業體、新的產品線,以視覺的方式傳達品牌新的訴求和訊息,不只向市場展現品牌持續地創新,更可以以視覺的方式讓客戶更了解企業的服務與產品,增加交易的契機。
 

其實,台灣企業已經普遍對企業識別設計有基本的了解,也知道企業識別設計對企業有必然的重要性。但企業識別設計不僅僅是有一個新的logo,重要的是對於整個品牌視覺的規範,而規範不是規定並限制logo的使用而已,重要的是可以讓整個品牌靈活運用設計。而且企業識別設計可以做的事情比大家想像的多,不只是視覺上的更新,更重要的是切合品牌的核心和未來企業的目標,如果企業識別設計運用得宜並保持靈活的實用性,不只可以幫助客戶對品牌產生忠誠度,也可以增加內部員工的向心力。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並編撰自Geber格博品牌:
格博放送局:B2B與B2C在品牌經營上的差異
格博放送局:B2B企業談品牌經營
格博放送局:行銷策略的規劃
格博放送局:企業識別設計可以如何幫助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