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企業什麼時候需要品牌顧問?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會面臨眾多不同面向的瓶頸,可能是內部組織運作不良、品牌業績營收停滯、找不到新產品方向等,這時候就需要品牌顧問以客觀公正的角度從中協助,並且規劃與擬定適合的總體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度過經營困境往前邁進。


以往台灣產業結構以B2B為主,很多勞力密集的產業,紛紛西進設廠;留在台灣的企業,因產業外移造成訂單量下滑,為爭取訂單開始往高價產品發展,然而面對研發取勝的國際競爭者,或是以低價取勝的新興地區,台灣企業處於兩難的狀態,因此逐漸開始意識到需要經營品牌。隨著市場競爭激烈,以及政府大力推動發展自有品牌政策下,品牌顧問逐漸興起,開始運用品牌經營的專業為企業制定出一套品牌戰略。
 

品牌顧問是什麼?

品牌顧問兼具營運教練與管理顧問特色、對品牌建構有獨到見解,且對行銷傳播熟稔,其價值在於能協助企業整合內外部資源的能力,除了解決企業品牌議題外,還需要將品牌內化到企業組織內部,將品牌精神體現在日常的經營活動之中。而對外品牌顧問則可協助企業找出品牌目標客群,輔助企業量身打造行銷目標。

品牌發展時,常見的問題如內部組織溝通不順暢,或企業在品牌決策上呈現多頭馬車狀況,品牌顧問能以客觀的角色協助溝通,協助整合與過濾資訊,讓企業品牌發展方向一致。

 

企業什麼時候需要品牌顧問?

如遇以下四種情況您應該找品牌顧問公司聊聊
 
  1. 連續兩年業績持平或衰退:第一年業績下滑,企業就要有所警惕,假若第二年業績仍持續下滑,意即您的公司正面臨危機,有可能是產業景氣循環或競爭者崛起,如不盡快處理,可能會陷入長期衰退中。
     
  2. 二代接班:世代間的思維與營運模式不同,常造成接班不順的情況,或是接班的二代想發展新事業、新領域,但企業沒有相關執行經驗與方向,因此家族內部針對此決定發生溝通上的障礙常造成接班困境。此時有市場經驗的品牌顧問可協助企業盡快找出正確的方向,協助企業品牌步上正軌。
     
  3. 發展新創事業:母公司本身有雄厚且穩健的背景,有資源投入在新品牌經營。這時藉由品牌顧問的協助,可以在短期團隊還未成型時,確立商業模式,以最快速的方式縮短新品牌與市場溝通的時間與距離。
     
  4. 切進新通路新市場:當企業想切進新通路新市場時,例如習慣經營實體通路的品牌想走電商經營模式,或是強化數位行銷,這時有經驗的品牌顧問將可大大縮短企業的摸索期。
 

在處理企業問題時,品牌顧問擔任的角色是?

品牌顧問最重要的任務是給予工具、經驗與方法,類似教練及企管顧問、行銷顧問的角色。除了協助找出內部共通語言達到目標外,也要依據企業不同成長階段,提出適合的解決方式,以期未來企業能夠學會自己判斷與處理問題。


面對接踵而來數位化浪潮與資訊破碎化時代,一家適合的品牌顧問公司,背後必須擁有一套完整健全的品牌服務模式、專業可靠的團隊以及各產業豐富的執行經驗,方能洞悉企業痛點、制定專屬實施方針,為品牌帶來利益最大化。

 

 

文/ 名象品牌形象策略 品牌企劃 Jessie
編/ 名象品牌形象策略 策略總監 Jason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名象品牌形象策略:企業什麼時候需要品牌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