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全球市占第一 桂盟打造全球最有價值鏈條品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生產自行車鏈條的桂盟,專注培植產品的創新及研發能力,將市場經營從B to B延伸至B to C,打造自有品牌「KMC」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鏈條品牌。

桂盟集團董事長 吳盈進
在桂盟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總公司裡,色彩繽紛、做工精細的自行車鏈條,被慎重擺放於有燈光投射的玻璃展示櫃內,如同精品項鏈一般,散發迷人的時尚感。
 
超輕量、黃金、玫瑰金、黑鑽⋯⋯這些會讓自行車友眼睛為之一亮、想要掏錢購買的鏈條,全是桂盟獨佔市場鰲頭的產品力作。
 
1977年創立的桂盟,早期主力製造鏈條,雖然前進中國設廠,拿下全球市占第一的地位,卻因生產普通鏈條的技術不具稀缺性、產品容易被複製,加上中國對手掀起惡性削價競爭,導致面臨經營困境。
 
鏈條單獨成立品牌  絕非易事
 
為了想辦法生存,桂盟提出創立「KMC」鏈條自有品牌的大膽想法。但鏈條僅是自行車傳動系統的零組件而已,由鏈條單獨成立品牌,在自行車產業裡前所未聞,顯然絕非易事,但桂盟依然堅持走上自己的品牌之路。
 
品牌要有價值,首先產品必須夠好、夠獨特,讓顧客一買再買。所以,桂盟專注培植產品的創新與研發能力,針對各個騎乘族群(公路、登山、城市、BMX等)研製功能適用的鏈條,並特別製作色彩鏈條搭配車款,成為「KMC」品牌的形象概念。
 
由於關鍵技術領先業界,加上整合解決鏈條產品的配套相容性,讓鏈條能夠被簡便選購、提高通用性,以及降低客戶庫存備貨的複雜度等優勢,賦予「KMC」品牌獨特的市場價值。
 
在提升品牌硬實力之際,桂盟的經營同時也從B to B延伸至B to C,透過參加經濟部工業局品牌台灣發展計畫,啟動客製化的品牌專案,型塑出KMC品牌特色,瞄準終端市場投入更多經營力道,建立全球銷售服務網,無時差供應貨品,縮短供應時間。
 
在終端市場的銷售推廣,桂盟分為線上、線下兩種形式。以線上通路來講,利用網路隨點隨買的便利性,突破地域、時間限制;線下則以KSHOP店中店,進入各地的車店設點,引導消費者挑選適用的鏈條。
 
為讓消費者更加認識「KMC」鏈條,桂盟舉辦Dr.Chain講座、自行車戶外活動,和車友面對面互動,收集真實回饋,打造最舒適騎乘體驗。
 
例如,桂盟希望讓民眾重新體驗自行車騎乘是安全愉悅的享受,推出「小騎士安全教育」,對小學及國中學生培養安全騎乘觀念,進而減少事故發生、改善交通安全。
 
桂盟為了「小騎士安全教育」,打造類似駕訓班的路考道具、教材,讓孩子們認識自行車、基本安全知識,進行互動體驗訓練後,透過「路面培訓、「障礙穿越」等課程,考核騎行能力並頒發結訓證書。
 
生意、公益一起做  回饋品牌與獲利
 
「一開始我們把這活動當成做品牌,後來做了後,才發現這不僅僅是做品牌,也對社會、教育、未來國家棟樑與未來市場,給了騎自行車的鼓勵,讓孩子學到正確的騎乘知識,這是做品牌的意外收穫。」本身也騎自行車的桂盟董事長吳盈進強調,「小騎士安全教育」帶給他一些啟發,「做生意與做公益得同時一起做,最後的成果也會反射在品牌、營業額與獲利上,這是我永遠相信的事。」
 
在打造品牌之際,桂盟也與巨大、美利達等台灣知名成車廠與自行車零組件業者一起組成「A-Team」,連結全球自行車業者,創造自行車相關產業專屬平台,透過良性競爭與互動產生群聚效應,讓台灣成為自行車產業重鎮,量產全球高階自行車及零件的研發與供應。
 
A-Team的產業聯盟合作,讓桂盟得以將具有創新價值、高品質的鏈條產品銷往全球,攻進高端自行車變速配套系統和一般自行車的鏈條市場。
 
「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市占第一的鏈條品牌」是桂盟打造品牌的企圖心,而且內外兼修,在對外上,秉持創新技術、服務以及引領行業的標準,成為自行車品牌和用戶的信賴夥伴,獲得國際冠軍車手肯定;對內則是重視團隊的熱忱和成長,也要求品牌策略的執行力和革新,讓最不起眼的零配件內藏乾坤,將「KMC」品牌推上國際。
 
桂盟發展「KMC」品牌至今,以13種語言行銷逾150個國家,鏈條市占率達80%以上,生產的鏈條總長度可從地球繞月球6圈,成為全球最大規模鏈條製造商,並以鏈條產品多次拿下iF、紅點、台灣精品獎、台北iF設計大獎。
 
在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委託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進行評鑑後,桂盟的「KMC」品牌首度名列台灣國際品牌價值前35大,獲頒2018「台灣國際品牌潛力之星」。
 
在自行車鏈條零件領域裡,「KMC」已經成為客戶和消費者心目中專業鏈條的首選品牌,但吳盈進仍覺得「KMC」有持續進步的空間,「根據估算一個人一年當中當中的交通移動里程,在荷蘭,自行車是占了27%,台灣則不到1%,所以國內的市場還有27倍的空間可以期待。」
 
做品牌與推廣騎乘自行車,兩者都無法求快、一蹴可幾。桂盟在品牌與市場經營的戰局裡,正努力積沙成塔、滴水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