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如何打造品牌樹?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打造一個品牌就如同種一棵樹,並不能立竿見影看見成效,而是需要像種樹一樣,用心播種、灌溉耕耘,才能長成一棵大樹,細心呵護方能在市場上屹立不搖。
樹有根、樹幹與樹冠。


從市場分析、內容行銷、顧客體驗來打造品牌樹,清楚架構出一個強健品牌的面貌
 

樹根=市場分析,是建立品牌策略的具體事實依據。

樹種本身的特性要先了解,例如是耐陰還是耐旱?另外,樹要有強壯的根才會長得好,強壯的根取決於土壤的合適度,這裡的土壤是乾燥還是潮濕,適不適合手上的種子生長,以及是否已經長滿了樹木仍有空間扎根生長,都必須先進行了解。因此,品牌要進入一個市場,要先了解往下扎根的環境,先進行市場調研,了解自己、了解這個市場的競爭對手、這群鎖定客群的需求喜好,再依據這些客觀的一手二手分析資料、研究結果來發展品牌策略和定位,並進而設計品牌商標與識別系統。

HODRMEN男研堂,在2015年成立,創辦人朱書玄與洪慎伯在這之前曾創立第一個品牌,當初心想大小通吃一口氣推出18樣產品,卻因為沒有市場調查、策略性地經營和行銷產品,投入100萬元資本幾乎全部賠光。有了這個學習,兩位創辦人再次釐清自身優勢,積極了解客群需求,看見台灣在男性保養品市場的短缺,便決定以男性客群出發,並從再不喜保養卻都需要「洗臉」開始,推出第一支Made in Taiwan專為男性設計的胺基酸洗面乳。在創立的短短數年間,以活潑的品牌溝通策略和形象吸引這群年輕消費者,成功鎖定利基市場,創下每年千萬以上的銷售額,除了搶占台灣市場,也拓展到東南亞,目標成為亞洲第一的男性保養品牌。

 

HODRMEN男研堂品牌形象照

樹幹=內容行銷,是建立顧客信任感的持續作為。

很多公司都以為,只要設計好商標,品牌就打造完成了,但這其實只是個開始,若沒有持續發展內容,公司就無法提供客群品牌體驗。而這個內容就等同於品牌樹的樹幹,樹幹要粗壯,才能撐起上方的一大片樹冠。內容包括了定義內容、生產內容和溝通內容,是品牌透過傳遞有價值的內容,以吸引潛在顧客產生共鳴與互動,持續強化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信任度,最後驅使顧客採取行動的溝通方式。特別是在顧客擁有主導權的今天,品牌的內容變得十分重要。企業必須全年無休地展示品牌,顧客才會記得住你。

 

樹冠=顧客體驗,體現品牌策略的完美落點。

有了強壯的樹幹,上方的樹冠就能被順利地撐起、並好好地長出豐碩的果實,每個果實就代表著品牌的各個接觸點,包括產品、服務、網站、手冊、店面等線上線下的品牌體現與溝通活動,每一個被顧客接收到的果實,都一點一滴在累積顧客對這個品牌的印象,而品牌就是客群能感知到這些印象的總和。所以每一個展現在客群面前的細節,都必須要有根據前面發展好的品牌策略與識別系統,謹守品牌3C原則-「Conciseness簡明」、「Consistency一致」、「Continuity持續」,以持續強化品牌的認知度與信任度。若沒有這樣的堅持,一棵蘋果樹,上面卻長出芒果或芭樂的果實,客群無法精確感知應有的印象,便無法成功堆疊品牌資產。

品牌3C原則:Conciseness簡明、Consistency一致、Continuity持續

我們要知道,現今的品牌並不只是在賣產品,它在幫助顧客體驗一個更好的生活。建議企業透過品牌樹的思維方法,先進行市場調研分析,找出品牌與客群的高關聯性,接著發展品牌策略、確認市場定位、填入內容,最後呈現在消費者面前,就不僅僅是一個商標,而是一個有內容、有價值、有生命的品牌大樹了。

 

文/Process普羅品牌台灣分公司商務拓展總監楊淑燕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Process普羅品牌:Process普羅品牌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