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韓流」成長的關鍵!從KPOP偶像團體看見品牌經營策略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韓流」發展近20年,除了包裝韓國偶像團體,推廣韓國文化,提升國際形象外,同時也間接促進了國家出口發展。因此,今日我們以KPOP偶像團體的為例,探討其品牌理念、品牌識別以及品牌體驗的策略,從而瞭解韓流KPOP的品牌建構,以供企業經營品牌做為參考。
 

「韓流」一詞最早是由中文媒體率先開始使用,意指韓國文化在亞洲和世界範圍內流行的現象,而這股現象包括韓劇、韓綜、韓樂,以及具有極為強大魅力的偶像團體,這些全部從風靡亞洲到如今仍持續襲卷著全球,韓國偶像產業鏈至今仍在急速成長,也更加成熟!
 
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僅僅是近十年內出道的偶像團體就高達 436 組,但實際上卻只有少數的組合能夠順利存活下來,若想從中脫穎而出,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裡被記住,那麼打造偶像「品牌」吸引粉絲,甚至建立與粉絲之間的連結性,對於一個成功的  KPOP (韓國流行音樂) 偶像團體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命名:偶像團體的「品牌」理念

就像開店創業取店名一樣,偶像團體出道也需要有團名!為了國際化發展,所以 KPOP 的團名大部份喜歡用英文,例如:SUPER JUNIOR、TWICE、SHINee⋯等,而一個好的團名要好記之外,還必須附予它背後的涵義,説明加深團體的品牌故事感,例如:TWICE 的命名由來,是希望有著「讓大眾透過耳朵一次,再由眼睛一次,獲得雙重的感動的意思。」

此外,也有許多用英文縮寫作為團名的組合,像是人氣紅翻天的 BTS 防彈少年團,有著「Beyond The Scene」超越現狀的意思,以及逆襲偶像的代表  EXID,有著「Exceed In Dreaming」超越、突破夢想的意思。這類型的命名方式通常蘊含著團體的品牌精神!

具象化:偶像團體的「品牌」識別

決定合適的名稱後,創造品牌識別更能將團體的品牌精神具象化!因此韓國經紀公司會聘請專人替自家偶像團體設計專屬商標,最常見的是以 Logotype 為主的設計,例如:BIGBANG、BLACK PINK、MAMAMO⋯等,而以 Symbol 為主的設計,則有個共同點,即便是符號,也可明顯看出團體名稱內的英文字母,這方面最代表性的例子非 EXO 莫屬了!雖然隨著每次回歸活動的概念將符號稍作改變,但仍保留基本架構的六角形,讓 EXO 三個字母的辨識度不受任何影響。

定下商標型態,運用顏色去呈現團體的風格更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因為選擇的顏色會成為團體的代表色,也就是所謂的「應援色」,在演唱會上,粉絲高舉帶有應援色的手燈,製造整片的「應援色海洋」為偶像加油打氣,是韓國追星文化中的一大特色!
 
由於出道的團體實在太多,避免撞色問題,近幾年出道的團體漸漸以雙色作為應援色,像是自給自足的偶像 SEVENTEEN 就選擇 2016 年 Pantone 的代表色「玫瑰石英粉(Rose Quartz)」與「寧靜藍(Serenity)」作為應援色。


連結性:偶像團體的「品牌」體驗

當一個品牌已有了理念和識別,接下來還需要建立連結性!在韓國的追星文化中,每個團體的粉絲也有獨一無二的粉絲名,像是前面提到過的 BTS 防彈少年團,官方粉絲名「ARMY」,來自于英文「Adorable Representative MC for Youth」的縮寫,意指「值得人們景仰的青年代表」,也有軍隊的意思,而防彈衣和軍隊總是在一起,象徵著粉絲和防彈會永遠在一起。專屬的官方粉絲名,給予粉絲歸屬感,往往會讓這個「品牌」深入人心!
 
一個成功偶像團體,藝人本身歌舞實力與高顏值外表固然重要,但幕後推手經紀公司透過品牌規劃的思維與邏輯去經營,從市場定位、團體命名、識別設計再到顧客(粉絲)關係,各個環節都掌握住,就能讓韓國的偶像團體的地位在「韓流」中,不斷的擴大!

 

偶像團體的品牌經營策略成功之處在於良好的品牌溝通,企業品牌亦然。將品牌的精神、主要訊息、產品/服務,正確傳達,並且讓內部(員工)與外部(消費者、合作夥伴)目標客群都能夠清楚接收,將是所有品牌重要的課題。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合方共創:【CoFound Insight 合方觀點】「韓流」成長的關鍵!從KPOP偶像團體看見品牌經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