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品牌命名為品牌帶來意義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世界太新,很多事物沒有名字,要用手去指」

這是馬奎斯在其代表巨作《百年孤寂》裡最著名的句子。天地初創,人們只能透過肢體動作比劃所要指涉的事物。一但事物有了名字,彷彿有了靈魂,所代表的形象、關係、功能等意義,也隨之產生。

品牌的命名也是如此。

當品牌有了名字,消費者 / 利害關係者才能夠衡量與品牌的距離,品牌也才可以開始累積知名度與忠誠度,發揮品牌效益。因此,品牌命名命得好,就是為品牌發展立下良好基礎。

 

品牌的組成與發展:各類活動、目標消費者、推廣素材、廣告、公關、定價、傳播溝通、渠道、利害關係人、產品與服務、LOGO、品牌名稱


 

好的品牌名稱所應具備的特點
 

1. 能傳達品牌關鍵要素

品牌的名稱最好是能夠彰顯品牌的訴求,以便讓消費者很快理解品牌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並熟悉品牌。

舉例:

eBay:知名網購平台,其訴求為平台像網路上的港口(bay)般,將貨品送到消費者手上。

 

2. 朗朗上口,悅耳好記

品牌命名除了別具意義,更要好讀好發音,才有助於傳播與記憶,進而讓消費者喜愛品牌。

舉例:

LEGO:知名積木品牌,從丹麥文的Leg Godt也就是 “Play well”而來。精簡成為LEGO後,好讀又好記,成為風靡國際的品牌。

SONY:源自於拉丁文的“sound”,但也有年輕、聰慧的含義。SONY自創立以來除了開發影音相關產品與服務,更一直是創新的消費型電子產品的代表。


3. 獨特卻容易理解

為品牌命名時,需考慮其獨特性,不能太一般,但又不能過於生冷奇僻讓消費者產生距離感。這一點可以算是命名時最大的挑戰。

舉例:

Nike:希臘勝利女神之意,logo上著名的勾勾象徵了女神於空中翱翔。品牌名稱與運動場上對勝利的渴求與飛躍做了完美的結合。

3M:原為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其實是不好的名稱,但縮減為3M後,簡潔好記,融合了數字與英文字母更讓品牌行遍全球。

Vodafone:歐洲電信領導品牌,命名結合了Voice + Data + Phone,簡單明瞭,將重要的元素都放入,雖然較長但依然十分好記。

 

4. 與行業相關

品牌名稱最好與業種相關,更能引起目標消費的共鳴,進而成為行業的領導品牌。

舉例:
Airbnb:結合了雲端 / 虛擬的網路特性,再將B’n’B (Bed & Breakfast)放入,一舉將品牌兩個重要特性完美結合。
7-11:一開始原本是從上午7點到晚間11點的便利商店,配合現代人的作息,成了24小時經營,7與11的名稱保留了下來,簡單好記,行遍全球。


5. 沒有負面聯想

在品牌命名時,除了本國語言,一定還要用各類常用方言、英文以及目標市場語言唸唸看,排除負面的聯想。

舉例:

IKEA:中文翻譯為宜家,這就是與產品服務相關、又相當正面的命名。


除了上述的原則,在命名時也要特別注意在相關產業沒有剛好一樣的名稱,在命名的過程,就要善用搜尋引擎排除一樣的名字。此外,最好與商標註冊單位合作,將屬意的三至五個名字交給相關單位協助預查,看看所在的目標市場與產業類別是否有一樣或近似的名稱,以確保進行下一步商標設計時不至於做白工,浪費時間與金錢等寶貴資源。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合方共創:【CoFound Insight 合方觀點】品牌命名為品牌帶來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