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品牌建立前需思考的三件事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建立品牌真有其必要性嗎?

現今,品牌數量如百花綻放,同質性產品不勝枚舉,在消費者、客戶的時間跟耐心有限的限制下,企業如何在眾多品牌之中,讓自己的品牌成功獲得心佔率,成為顧客消費選擇名單之一,而建立品牌就是創造市場差異化的必要關鍵。
 

以知名保健食品品牌建立為例

企業在建立品牌前,可以從三大面向去思考:認識自己、認識對手、認識顧客來定位品牌,再延伸至品牌故事、品牌價值、品牌使命與承諾,傳遞出品牌形象與精神,潛移默化中培養顧客忠誠度,讓顧客死忠追隨品牌的關鍵要素,以下讓我們用一個真實案例來分享,國內知名保健食品品牌如何從分析組織內部、競爭對手、顧客等環節,來重新塑造品牌。
 

國內知名企業因面臨品牌老化及二代接班,對外希望透過年輕化讓業績能有所突破,對內希望能大幅度地將企業組織年輕化,跟上時代潮流。此企業品牌轉型過程中卻遇上部門間溝通不良的困境,所以借重品牌顧問的角色協助公司轉型。為了理解該企業文化與組織運作模式,品牌顧問公司邀請企業核心人物進行訪談,並依各部門專業進行分析,協助企業歸納品牌發展方向。後續為了進一步聚焦品牌核心價值觀,品牌顧問舉辦企業內部品牌共識工作營,藉由各部門成員分組討論,一點一滴凝聚成員間的向心力,彙整企業與品牌未來的走向。
 

由於此企業歷史悠久,產品眾多,除了組織的年輕化外,品牌顧問公司更協助此企業梳理繁複的品牌產品系統,透過競品分析、產品定位等歸納品牌所屬的產品線細分市場,並進行消費者深度訪談,了解消費者對品牌偏好的原因,從中洞察各產品線之於競爭品牌的優缺點,也藉此找出理想顧客輪廓與模型。透由通路商或經銷商的訪視,更進一步讓企業意識到產品需要一致的識別形象,經品牌顧問公司重新規劃後,成功帶來顯著的業績成長。

從此案例我們可以了解,品牌建立前確立自己優勢、市場定位、以及顧客喜好,品牌顧問就能協助企業制定品牌策略。

建立品牌前三大思考點,你必須要知道!

建立品牌前三大思考點:1.認識自己、2.認識對手、3.認識顧客
 

1. 認識自己:透過企業訪談了解內部運作方式(核心成員是誰?如何決策等)、員工對企業的認知程度與商業模式運作方式,找到彼此溝通共通語言,以利塑造企業品牌共識,從裡到外形象一致。

2. 認識對手:競品分析、產業分析、趨勢分析等有助於品牌找到其市場定位,而通路調查與通路商(經銷商)訪談,可以洞悉競爭者行動的蛛絲馬跡。

3. 認識顧客:利用顧客深度訪談、顧客旅程滿意度調查、繪製顧客旅程圖等方式,歸納出理想顧客模型,並根據顧客輪廓制定行銷溝通策略。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企業應以「認識自己」為重要的課題,企業必須首要知道自己能耐,決策模式是否符合市場需求,盤點企業自身能力與手邊資源,才能在品牌建立時讓品牌效益最大化。透過直接與管理層的溝通,也能避免出現多頭馬車、毫無章序的組織行為。

 

 

文/ 名象品牌形象策略 品牌企劃 Jessie
編/ 名象品牌形象策略 策略總監 Jason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名象品牌形象策略:品牌建立前需思考的三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