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總座羅光廷專訪(一) 喬山拓版圖 拚全球健身龍頭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持續併購 壯大營運規模 旗下至少要有三家上市公司 產品升級 建立大數據、推個人化服務 提高附加價值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喬山健康科技總經理羅光廷表示,因應全球健康產業發展趨勢,未來集團將積極朝「全方位健康生活事業設備產業」邁進,目標七年內要將集團年營業額推升到1,000億元、獲利百億元的規模。

羅光廷並透露,將持續尋找適合的公司併購,以壯大營運規模,未來集團至少要有三家上市公司。

喬山是亞洲最大健身器材生產商,健身器材部分依定位不同共自創三個品牌,公司營收幾乎100%都來自於自有品牌,今年前十月合併營收193.64億元,年成長17.65%。若以上半年營業額計算,喬山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明年朝第一大邁進。

喬山第3季財報表現搶眼,毛利率突破五成、達50.11%,較去年同期增加2.16個百分點,稅後純益更大增78.7%,每股稅後純益1.12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5.8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94元,相較去年同期虧轉盈,更賺贏去年全年的1.29元。

第4季為健身器材產業最旺一季,由於客戶都是趕在耶誕節前開店,12月出貨為全年高峰,法人估,喬山接單穩定增溫,全年營收上看240億至250億元間,可望創歷史新高,獲利表現可期。

羅光廷說,喬山明年有兩大動能,首先為剛宣布收購的日本第一大按摩椅製造商富士醫療器公司,預計明年第2季交割開始貢獻營收;二是成功打入美國大型連鎖健身房供應鏈,預計明年起訂單將持續放大,營運可望一年比一年好。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為何要併購日本最大按摩椅製造商富士醫療器公司?

答:按摩椅的通路與健身器材的通路很相似,喬山的健身器材很快就會拿下第一,集團希望在其他領域使力,讓產線往橫向發展;目前,富士醫療器年營收約新台幣60億元。事實上,健身器材通路多一個品牌,也可以增加安全感。

尤其,用台灣品牌或中國品牌,比較難拓展市場,而日本是按摩椅的發源地,具有較優的製造品牌地位,有利於進軍美國、日本等全球市場。跨領域出擊


推動通路轉型


不可諱言的是,按摩椅的專利多數由日本掌握,日本市場也相對封閉,喬山藉由併購富士按摩椅,可以快速建立品牌,並透過其在量販、電視及農會(按摩椅獨家供應商)等通路,進一步搭配販售健身器材,讓原有通路轉型為更多元的健康產品通路。


問:未來還會有併購的計畫嗎?集團的發展藍圖?

答:因應全球健康產業發展趨勢,未來集團將積極朝「全方位健康生活事業設備產業」邁進;而為了擴大營運版圖,集團仍持續尋找適合的公司進行併購,範圍除了日本之外,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或歐洲,都有可能。

根據國際機構(IHRSA)的數據,全球健身俱樂部產業價值為870億美元。其中,北美占37%(330億美元),其次是歐洲33%(290億美元)和亞太地區19%(170億美元)。

喬山在業界深耕多年,而且都是採「以和為貴」的策略跟同業或供應鏈廠商交往,因此一旦有併購其他公司的計畫,並不用找顧問,就可以直接面對面跟老闆談,這次收購富士醫療器公司也是如此,過程相當順利。


問:近幾年的健身市場發展如何?

答:大家對健康越來越重視,包括運動、按摩、吃的健康,可說是三位一體,預期健身產業在未來三、五年的成長趨勢不變。尤其,健身器材產業不斷往高檔發展,在商用部分,互動式螢幕成為必備,一方面增加趣味性,另一方面也可藉此蒐集運動者的各項資訊,藉由大數據的建立,進一步提供個人化的服務,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也提高顧客忠誠度。

在商用部分,由健身教練提供個人化指導,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許多教練甚至因此成為網紅。展望未來,預期會有愈來愈多業者跟其他廠商合作,或是跟教練老師合作錄影片,提供相關軟體內容的服務。擁六大優勢


發展基礎穩固


問:喬山為何有把握持續往第一大前進,競爭優勢是什麼?

答:喬山的競爭優勢大致分為六個,首先是企業文化,在董事長的領導之下,已建立「真誠、專業、企圖心」的核心文化,這是公司發展的基礎,在此基礎下才能向外延伸發展擴充。

其次是製造的優勢,目前喬山在中國大陸、台灣、越南、美國等四個國家設有工廠,每個生產基地都有自己的定位,根據成本、稅率調整,可隨時調整並分散風險。

第三,喬山的銷售通路布建非常強勢,旗下三個國際化自有品牌Matrix、Vision、Horizon,使產品銷售涵蓋三個不同通路;另外,建立全球30家行銷子公司及自有零售通路295家,不管商用還是家用,同業間沒有像喬山這麼多的。

第四是全球的售後服務,喬山在有銷售的市場都能做到48小時售後服務,各地子公司有許多售服車,這些車上裝有零配件(全球15萬種),透過網路連線,喬山可以針對「快要壞」的設施進行掌控,即時派員修理。

第五是一站式購足,喬山在這塊的作法比汽車業還複雜,只要跟喬山買新機,舊機同樣也能回收處理,另外針對新的健身房租賃借貸,這一點同業也是無法做到。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是喬山在全球建置超過300個研發人員,台灣廠製造高級商用產品,大陸廠製造量大家用產品,美國廠製造特殊重量訓練產品,這些研發人員對喬山在開發新商品上非常有幫助。

另外,配合全球倉儲配送系統,可以讓喬山較全球前五大健身器材公司同級產品,成本低10%,或規格高10%。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