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經營策略〉 cama cafe董事長何炳霖 拚IPO讓品牌站上新高度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葉卉軒】


本土最大的現烘咖啡連鎖品牌cama café董事長何炳霖表示,將在今年第四季拚登錄興櫃、明年轉上櫃。因此,今年第三季cama café就要公開發行。但,為何一定要走IPO(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這條路呢?

積極保持品牌戰力

何炳霖說,自2006年創立品牌開始,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可以讓品牌走得長遠,而一旦IPO,便是「登上完全不一樣的擂台戰」,如此不僅可以砥礪自己時時保持戰力,也更進一步驅動自己往前進,就品牌的競爭力和能見度來說,也都會站上不同的新高度。

何炳霖進一步指出,IPO之前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先把基本工做好」,他強調,cama café絕對不是為了IPO而IPO,唯有底子做好,紮紮實實的打好基礎,才能站上擂台,並經得起挑戰。

cama café目前通路大約有120家,計畫年底前要開出140家,何炳霖強調,今年下半年cama café不會急著展店,重點放在「做好管理工作」,如果只是急著展店,下半年IPO和登錄興櫃之後邁開的步伐也不會穩。

何炳霖說,近來他常問自己,究竟要大動作展店,還是要落實管理面,他心裡的聲音告訴他,「自己選擇了後者」。

嚴控品質 提升價值

目前cama café都是外帶店,何炳霖指出,明年的展店計畫仍以外帶店為主,但明年會開出不同類型的店,像是內用店,便是以旗艦店的規模在規畫,也力求每一間店控制好管理品質,並且要有效地做到品牌價值的提升。

至於店數,何炳霖說,目前的計畫是三年內希望能達到300家,屆時營收希望是當前的三倍起跳,突破10億元大關。

但何炳霖強調,cama café不會以大規模開放加盟的方式來快速增加店數,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從來沒有參加加盟展的原因。

何炳霖說,「光是主動來找我們加盟的,已經可以消化了」,而且cama café要找的加盟者是對咖啡有興趣,並不是「投資客」,他相信以此作為篩選重點,才能真的與品牌長遠的往前走。

接下來,cama café也會邁開海外布局的步伐,何炳霖指出,歐美市場也有在接觸,但海外第一家cama café應會開在東南亞國家,預計採授權代理的方式,目前洽談的代理商幾乎都是在當地有一定規模的上市櫃公司。

「積極拓展客層」也是何炳霖近來相當看重的品牌經營重點工作。

cama café主力族群以中高階主管、還有軍公教為主,而在品牌即將IPO之際,他認為有必要做一些調整,以中高階主管為中間點,再向上和向下拓展,不僅針對年輕族群開發新產品,也提供高階族群青睞的經典風味產品,同時也透過不同品牌的聯名和異業結盟,開拓新客群,期望能吸引更多女性族群。

異業結盟 拓展客層

何炳霖指出,cama café去年第一次推出法點酥禮盒、美珍香豬肉乾禮盒等聯名商品,成功吸引市場關注,也創下銷售突破萬盒的紀錄,顯示聯名商品更能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送禮需求,今年cama café再次跨界與知名在地茶品牌「不二堂 Ateliea Tea」推出限量中秋禮盒,也是台灣市場上唯一推出「咖啡+茶分子」手沖濾掛組合。

品牌經營之路要走得又長又久,除了得不斷求新求變外,也必須有它的堅持。

何炳霖指出,像是cama café的每一間門市都仍在「烘豆」,這連日本人都驚豔,而這對堅持的品牌,也是他們的驕傲。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