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亞洲消費品強權 進軍全球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無印良品、優衣庫登陸西班牙街頭 唐吉軻德、Innisfree在各國攻城略地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數十年來,眾多政治人物和學者專家無不預言,世界秩序的中心將從西方轉向亞洲,「亞洲世紀」(Asian Century)即將開啟。無論眾人是否同意這個說法,但在許多國際大城市的街頭,確實看到愈來愈多亞洲品牌的身影,亞洲品牌正在全球零售界掀起一股潮流。
 
隨著歐美品牌在財務上愈來愈謹慎,時髦的亞洲品牌正快速崛起,拉近與前人的差距。無論是對南韓所有事物的狂熱、日本的「國民酷毛額」(gross national cool,時代雜誌談到日本2000年代初流行文化時創造的新詞),或是中國以潛在文化強權之姿崛起,正在重塑未來流行和時尚的概念。
 
兩個最早揮軍海外市場的亞洲品牌是無印良品(Muji)和優衣庫(Uniqlo),如今不只在亞洲,在巴塞隆納18世紀古老建築裡,也可見到這兩個品牌的身影。折扣零售商唐吉軻德也在尖沙咀開設香港第一家門市,並計劃把版圖拓展到台灣、新加坡、和美國。
 
Innisfree、Etude House和3CE等南韓化妝品牌持續在多個國際重要據點開設新店,加入同胞Gentle Monster和LINE Friends的行列。中國大陸科技品牌大疆和連鎖餐廳海底撈,最近已登陸香港和吉隆坡,海底撈甚至還進駐倫敦蘇活區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物。
 
台灣的鼎泰豐現在在日本、英國、美國、泰國、澳洲等國都有分店。新加坡品牌Charles & Keith在印尼、菲律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和南非擁有超過300家分店。同樣來自星國的米其林餐廳「莆田」已在台北、雅加達和上海開設分店。菲律賓速食巨擘快樂蜂(Jolibee)去年也進軍歐洲。
 
亞洲品牌在全球市場快速崛起有許多原因,最主要是消費者變得想要擁有更多選擇和想嘗鮮的欲望。拜網路之賜,現在資訊流通速度比起幾十年前快上許多,消費者很快就掌握新的潮流。
 
亞洲本身就是全球製造業重要據點,自然而然被新品牌納入跨張版圖。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