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上半年的話題威士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2020上半年,全球受困於疫情,各種活動或取消停辦或改線上進行,台灣是單一麥芽威士忌排名前三的市場,各樣新品、限量款必要抵台,少了展演舞台,頂級酒款依然熱賣。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上半年這些話題新酒款有何驚人魅力!

【記者羅建怡/專題報導】
有章節的酒款
近年多家酒商推出「有章節」的威士忌,用章節說故事。今年,兩大品牌也不約而同地走入最終章。

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於2013年推出首支神祕黑限量系列Alpha,掀起藏家話題;之後第二款Cipher、第三款Code上市,均延續此系列隱而不揭的年份或風味。今年6月獻上神祕黑限量系列最終章「SPECTRA酩光三重奏」。

「SPECTRA」是格蘭利威限量神祕黑系列中,首度破格推出風味各異、三入一組的限量酒藏。外盒包裝則是由三個漆黑的三角柱組合而成,柱體之間互有磁力,可自由展開做出變化;此外,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掃描產品外盒上的QR CODE,還可跟著首席釀酒師Alan Winchester展開一場沉浸式的品飲體驗。

「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自2016年第一章推出後,年年備受全球威士忌迷矚目,每章限定50組,每推出即迅速售罄,被譽為「最具收藏意義的限量威士忌系列」。今年也迎來全系列完結的第5章,搜齊全系列5章共25瓶珍稀原酒,再度掀起全球威迷熱議。

「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珍稀原酒」源於致獻首席調酒大師─大衛史都華長達57年的製酒傳奇之旅,1962年、他17歲進入百富酒廠工作,至今,他的實驗追求影響了整個威士忌產業。此系列珍稀原酒,由大衛史都華憑藉著畢生製酒工藝與知識,所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25桶優質原酒,每一桶都象徵他超越半世紀的威士忌生涯中意義不凡的故事篇章,為他的職涯留下了殿堂級代表作。

此系列也是百富有史以來售價最高的威士忌套組,首章問世至今便引起各國威士忌迷高度關注,更在台灣掀起威士忌收藏熱潮,隨著今年第5章的推出,全系列正式宣布絕版,未來市場總價值上看千萬台幣,有望突破威士忌收藏拍賣價新高紀錄。

創新與換裝 展新姿
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品牌格蘭菲迪(Glenfiddich),2020年大事件是推出全新包裝,由經典酒款格蘭菲迪12年及15年率先領路,從外裝到瓶身全面換裝。新酒款特別著重強化「鹿之谷」的意象,不論包裝或是瓶身皆強調「鹿頭標識」與「深V」線條設計,此外,頸標部分首度以紅色旗幟造型、燙金標示年份呈現;外型則延續其獨特的三角瓶。

至於今年格蘭菲迪倡導的「豈止學」生活之道,源自「格蘭菲迪15年豈止15年」的產品意涵,運用業界獨創的蘇羅拉系統,顛覆製酒方式,以老酒混新酒方式釀造出「豈止15年」的韻味,將30年前的歲月埋藏在酒滴裡,老靈魂讓酒更有厚度。

金車噶瑪蘭2018年推出首瓶普飲酒款「噶瑪蘭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連續榮獲2019年、2020年SFWSC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金牌肯定。今年再推「噶瑪蘭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No.2」,帶有迷人花草氣息並揉合沉穩木質辛香的嶄新風味,細細品飲,能感受彷彿置身森林的平靜療癒;同時,也將「噶瑪蘭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加入酒款編號,重新命名為「噶瑪蘭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No.1」,以「噶瑪蘭珍選系列酒款」之姿正式亮相,No.1熱帶果香豐沛、No.2花草香氣迷人,各擁獨特個性面貌。

擁有顯著蜂蜜香甜特色的艾柏迪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去年推出歐洲限定商品「艾柏迪15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特仕版法國波爾多玻美侯區紅葡萄酒桶」,6月中旬限量來台。這款酒最大特色,在於選用珍貴的紅酒桶過桶,先在波本桶裡熟成15年,再將酒液放入玻美侯紅葡萄酒桶內4至5個月熟成,打造出獨特而多層次的香氣與口感,被譽為「大師之作」。

法國銷售第一的亞伯樂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A'Bunadh雪莉原酒也推出全新包裝與全新批次「亞伯樂A'Bunadh首選原桶第66批次」。小批次手工量產,非冷凝過濾,不添加一滴水,最終存放在細選的西班牙雪莉桶中熟成;第66批次原酒有別其他批次更具輕盈感,清新果香與奶油香氣飽滿四溢,同時帶有西班牙雪莉桶中醇厚甜美風味。

獨獻台灣
台灣雖小,每年仍有不少威士忌是「獨獻台灣」之作。

2020年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台灣職棒賽事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開賽的職業聯盟。遠在蘇格蘭高地人小酒館的主人皆川達也 (Tatsuya Minagawa)深受感動,特別挑選好好喝威士忌OISHII WISUKII 38年蘇格蘭調和威士忌裝瓶,獨獻台灣。酒標設計以台灣棒球名人為靈感,記念這個非常時期。這也是好好喝威士忌OISHII WISUKII第一次為台灣推出限定款,同時是市面上唯一擁有日本魂的蘇格蘭威士忌。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