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加速數位轉型 擁抱智慧零售新未來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CDRI舉辦論壇 探討零售業與AI結合的可能性、趨勢展望及實務經驗

【蔡穎青╱記錄】
物聯網技術的進步,啟動數位革命,為零售業帶來更多元智慧應用,掌握並預測顧客消費行為,做出精準的行銷策略。

2日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舉辦的「遇見零售未來式─2019智慧零售論壇」,針對零售業與AI結合的可能性、未來趨勢展望及業界實務經驗,帶來精闢見解與觀察。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致詞時指出,第三波數位革命後,所有科技都與人類生活密切發生關係,包括大家賴以生活的職業、工作、事業、職場、產品等,都連在一起,這是台灣零售業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參與、競爭與挑戰,而且台灣該準備的技術,都準備好了!

許添財強調,數位轉型若沒有搭配創新的商業模式,不可能成功;而兩者結合在一起,則可創造價值、增加價值,甚至能擴張一個更大的市場。

「今天的世界最重要的力量,就是連結的力量,零售業要充分發揮連結的優勢!」台灣管理學大師、逢甲大學人言講座教授許士軍說,數位時代的特色就是連結創造價值,把顧客擺中心,「產銷人發財」的企業五管也要討好顧客。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表示,「OMO虛實整合」可得到更清晰的消費者面貌,而加上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能助力零售業擴大坪效。

她舉例,商研院開發出AIOT智慧零售邊緣終端機,利用AI數據分析,幫助業者在店舖內設智慧音箱,指引消費者快速找到產品;賣場人員亦可掌握賣場動向,如哪些商品是結帳率最高的「金雞母」、賣場最暢旺的人流動線,幫助業者擬定更有效率的行銷策略。

PWC Taiwan資誠創新諮詢執行董事盧志浩指出,業者能採用零售流通的數位科技,改善企業營運效率,做出更好的顧客服務。

經營快時尚女裝品牌「SO NICE」的信宏國際總經理李宥宏表示,業者與顧客接觸的節點愈來愈多,因此業者必須布局系統、服務、業務獎金的策略,讓「系統要通、服務要通、獎金要通」。

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顧問龍偉業也呼籲,新零售是企業組織的必要轉型,業者必須訂定良好的分潤制度,鼓勵員工學習新科技、瞭解新零售,讓員工獲得雇主更周到的照顧。(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