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合勤控 專注研發 擦亮品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成軍30年,秉持「做到最好」的精神,讓台灣科技在全球發光

【記者 黃晶琳】
合勤控集團董事長朱順一對於技術有很大的熱情,創業時研發四年所打造第一個產品,就是世界第一,現在合勤控新營運團隊要傳承技術領先及創新研發,讓合勤控更上層樓。

朱順一生長在有12個小孩的眷村家庭,從小靠獎學金一路念到博士,從交大電子工程系到美國德州萊斯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進入AT&T貝爾實驗室工作。

早年不少留學生選擇留在國外,但朱順一只想回國貢獻。當時朱順一和四個朋友一起創業時,他認為,「創業是要為讓台灣科技在全球發光」,想要做能成為台灣領導地位的東西,完全不考慮代工或是幫別人設計東西。

開發四年 做出世界第一

創業初期,朱順一在桃園龍潭租一個兩層樓小公寓,只有四個員工,從電子工程、數位通訊領域開始,周一到周六每天都在研發。 他說,一開始招不到員工,自己是研發、總務、行政、財務兼打雜。

從龍潭出發,就是看準位於龍潭中科院是國內唯一有通訊人才的地方,希望吸納研發人才, 新竹科學園區有很多科技公司的技術跟人才來自工研院,合勤應該是少數發源自中科院的公司,研發人才跟骨幹都來自中科院。

早年創業時公司名叫一隆科技,後來更名為合勤科技,也搬進新竹科學園區。朱順一形容當年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只想做全球領先的網通產品,花了四年時間做出的第一個產品,也是全世界第一台結合數據、傳真、語音的三合一數據機。

當時朱順一心想,「可以做全世界最好的東西,當然要打自己的品牌」。合勤中文名字取自「合作」、「勤勞」的首字,希望打造一個「合作勤勞」的團隊,透過與通路夥伴雙贏、共享的合作關係,提供給全球客戶創新、滿意的聯網經驗。

合勤英文名字也是品牌名字,前半部的Zy非常特別,因為英文名字如果是A開頭,就一定會被列在最前面,所以很多品牌的英文名開頭都是「A」;但朱順一重視創新,所以特別將26個英文字母以倒序方式選出「Zy」。

朱順一要求完美,第一個產品從晶片開發到整機組裝就花了四年,也把3,000萬元的創業基金燒光,還要靠太太借錢發薪水。

但是這個產品也讓合勤第一次參加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就一砲而紅,不僅湧入許多德國使用者,合勤數據機還獲得德國雜誌評選為最佳產品首獎,一個小小的攤位馬上被擠爆,參展第一天就有人下訂單,連帶去的樣品都被搶購一空。

接下來合勤邁開全球布局大計,1996年在美國成立子公司、1998年成立丹麥子公司,也是歐洲第一個子公司,之後陸續在德國、北歐等地成立子公司,合勤藉此掌握當地大客戶,營收自1999年起開始明顯成長。

而產品也從數據機出發,看準寬頻興起,1998年首度跨入路由器市場,亦即由數據機邁向寬頻網通設備。1999年推出全球第一台PPPoE ADSL路由器。2000年是合勤營收首破1億美元,之後就進入成長加速期,在三年內就達到翻倍成長。

2002年,合勤搶進電信局端產品,接下NEC標案,讓合勤在電信局端DSLAM市場成功站穩腳步。2004年合勤全年營收突破新台幣100億元。

合勤創立以來,集研發、製造及品牌於一身,2011年之前的數年,台灣一直處於品牌及代工路線討論及切割的高峰期,2011年朱順一決定將旗下品牌及代工事業群切割,成立合勤投資控股公司為母公司,合勤科技則持續專注品牌經營及研發,盟創科技負責研發、製造及代工業務。

分割後,合勤科技進行產品轉型,確立以「One」為核心理念與產品技術策略主軸,提出「One Network(網路)」、「One Connect(連接)」的全網架構,提供從電信商,到企業及家庭所需的有線與無線網路配置、全系列產品及完整解決方案,並發表Nebula雲端網路解決方案,進入雲端控管新時代。

轉型為合勤控集團後,他持續進行組織改造、內部創業及外部投資。ZyXEL品牌分為專門負責電信營運商通路的合勤科技,兆勤科技專門負責企業客戶等商業網路設備通路。

組織調整 接班梯隊成形

合勤累積30年技術基礎的國防通訊設備則成立智勤科技,目前九成以上營收來自台灣市場,由被朱順一形容為「國家之寶」的李炳欽擔任總經理,其他還有負責資安解決方案的黑貓,及負責物聯網產品的宇曜智能。

朱順一創業30年來,身兼董事長跟執行長,近年來合勤控經過品牌代工切割及一系列組織調整,去年8月朱順一卸下執行長職務,專任董事長,由楊國榮接任執行長,整個合勤控接班梯隊也成形。

合勤投控集團今年成立30周年,在竹科總部大樓舉辦生日慶活動,以「30有你而力 Go 30, Beyond Possibility」為主題,集團各公司一級主管包含楊國榮、合勤科技總經理林錦蘭、盟創科技總經理黃文義、李炳欽,宇曜智能總經理林藎如、兆勤科技副總吳維銘等人,透過社群媒體直播,與全球上千名員工、夥伴及股東同慶。

李炳欽在合勤控集團任職超過21年,他表示,加入以來就一直延續商品要做到最好,要跟國際大廠競爭的理念。

李炳欽回想,多年前曾與客戶合作一個電信骨幹網路的核心組件,要提供給國外軍方客戶使用,客戶一度質疑合勤能否在最短時間做出來,他當下一口答應,因為合勤掌握影音、語音傳輸技術,事後證明,不管是開發時間、技術、品質跟交貨期都優於客戶預期,這也是合勤能與客戶保持密切關係的關鍵。

林錦蘭加入合勤控集團多年,她說,合勤一直秉持技術做到最好的精神,很多研發同仁的桌子下放著行軍床。

合勤ZyXEL的品牌影響力也讓林錦蘭很感動,她說,年前跟同事到歐洲出差,所有人都出了海關,就她被攔下來帶到一個小房間,海關翻看她的中華民國護照及行李,看到行李中一堆ZyXEL的產品,最後因為海關認識ZyXEL品牌而讓她通關,讓她深刻感受到ZyXEL品牌的影響力。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