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達電新商機 20年都賺不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擘劃下個黃金50年 鄭崇華、海英俊、鄭平看好電動車、工業自動化、資料中心等五大引擎將是下波成長動能…

【記者劉芳妙、何佩儒╱台北報導】

為了新事業投資,台達電每年年度會議上,以董事長海英俊、副董事長柯子興、執行長鄭平及營運長張訓海為首的四人最高決策小組經常砲聲隆隆。

鄭平直言,「大家都很熟了,沒什麼好客氣的,吵歸吵,大家吵定了,就決定走下去」。由於經營團隊對於預算控制相當嚴格落實,每次預算會議都被質疑的電動車事業,投資以來一路被檢討。到了2017年,把各產品線拉到同個事業群,這才確認電動車成為台達電未來發展的三大主軸之一。

台達電過去十年以來投入120億元布局電動車,十年磨一劍,從當初外界不看好,但現在未來三、五年訂單在手,鄭平自豪地說,「全球你說得出的車廠,幾乎都是我們的客戶。」

台達電以電源供應器起家,今年邁入創立50周年,除了電動車之外,在台達電未來五至十年的大計中,海英俊還看好,微電網、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及資料中心等五大引擎成為台達電下一波新成長動能,他形容,這些新事業「再做十年、20年都做不完」,因為很多都還沒開始。

節能獲利 相輔相成

台達電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讓節能與獲利相輔相成。海英俊說,別人說我們是綠能企業,不是,我們是節能的企業,因為我們不是發電的企業,是做電源讓轉換效率更高,所有的業務都是環繞節能的概念。

近年台達電加大研發力道,鄭平說,面對這麼多新市場及新技術,台達電聚焦電動車、自動化、基礎設施包含資通訊及微電網等三大領域。尤其台達電從零組件轉型至解決方案供應商,看到非常多機會,其中,在軟體、物聯網等感測控制技術到管理平台等專業領域,甚至是跨領域技術及市場的前期開發,台達研究院扮演關鍵角色,累計全球研發團隊近萬人。

鄭崇華、海英俊、鄭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台達電成立50周年,從電源供應器起家,到建立爭霸全球的電源王國,下一個五至十年的願景與目標?

海英俊答:我們每年進行策略規劃已執行十多年,鄭平接了執行長之後更清楚,比較大的方向包括電動車、微電網等替代能源領域,相較於傳統電網,分散式的電網如風力發電、太陽能因電源不穩定,需要管理,區域電網這些都是新的商機,要能互相調控,波峰波谷效率提升。

另一個是工業自動化,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國大陸人口老化、人工成本高,這是必然趨勢,以前說自動化,現在要說智能化,因為很多AI放在工廠機台、生產線上,尤其生產過程中產生很多數據,這些資訊都很重要。

工業自動化全球市場規模逾2,000億美元,台達的工業自動化在全球市占不到1%,我們才做10億美元,估計2030年全球規模達3,000多億美元。

另一方面,自動化領域我們也積極開拓樓宇自動化市場商機,因為建築是全世界耗能最大的領域,約占全球三分之一的耗能,以台達內湖總部為例,這棟興建於1999年,五、六年前我們投資1,000多萬元改造,依節省的電力費用,三年就回本。

現在還有一個大趨勢是5G、AI,資料中心就很重要,以後的資料中心就和水廠、電廠一樣,成為民生必需,現在資料中心很多東西還沒有連上網,現在連網較多的是手機,以後萬物聯網後,不只是手機、自駕車、工廠資訊等龐大資訊都需要分析,回饋。

台達電未來專注的就是電動車、自動化、資料中心、5G、基礎設施、微電網,再做十年、20年都做不完,因為很多都還沒開始。

尤其現在的電網很老舊,因此,現在美國拜登政府要投資逾2兆美元做基礎建設,這有利於我們微電網業務推展。

能源危機 轉型契機

問:台達電從生產電源供應器的製造業,轉變成為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綠色企業,其中的關鍵轉折?

海英俊答:台達電創立於1971年,創立時歷經第一次能源危機,創辦人鄭崇華領悟能源是有限的,台達電一開始做黑白電視內的零組件,後來發現當時電源供應器發電效率才50%至60%,又重又熱,如果效率高,就不會產生這麼多的熱,現在台達最高轉換效率已達99%。

如果以大型資料中心來看,這差異更大,大型資料中心效率差1%,一年電費就是幾千萬美元,甚至以後用電還要交碳稅。

當時創辦人想說,假如產品和經營使命結合,不是很好的事嗎?以前一講環保,都說那是賠錢的生意,等我心有餘力再來做,像這棟樓一年節省三、四百萬元,為何不做?我們只是換了燈具、東西兩邊的窗子貼上光學膜、裝窗簾,讓冷氣更有效率,我們認為環保是省錢,別人說我們是綠能企業,但我認為台達電是節能的企業,因為我們不是發電的企業,是做電源讓轉換讓效率更高,所有的業務都是環繞節能的概念。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