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鴻海升級3.0 邁向腦力密集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降低生產線人力 增建關燈工廠 深耕機器人、AI等應用 增加獲利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積極轉型升級,由勞力密集行業邁向腦力密集的「foxconn 3.0」長期計畫,將持續降低生產線人力並發展關燈工廠,同時強攻「3+3領域」包括機器人、數位醫療、電動車,以及人工智慧(AI)、半導體與5G應用布局,相關研發人力招募與投資將穩步增加。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上任後,訂下將集團從勞力密集行業,逐步轉向腦力密集行業的長期目標,藉此提升產業層次,增加獲利,並由他親自主導鴻海研究院先進研發人才延攬等一系列布局。

鴻海集團目標生產線人力持續動態優化,其中藉此降低淡旺季人力招募的波動與壓力,加速彈性生產,有助集團逐步提高研發人員占比。

其中,關燈工廠更是減少生產線人力的重要關鍵。據悉,鴻海集團去年關燈工廠已達十座以上,隨著相關動態調度結合先進AI數據布局逐步推動,有望持續增加,目標今年內要達18座。

統計顯示,鴻海近年研發金額占營收比重約1.7%,過去兩年,鴻海年度研發費用分別約844億、915億元,並已在全球設立三大研發中心,實現「日不落」的24小時研發接力。近年在全球EMS市場獲得約39.6%的領先市占率。

業界觀察,中國大陸勞動力市場結構已改變,加上疫情考驗廠區大規模人力調度,持續發展關燈工廠的自動化與即時動態調整,也可減少人員不必要風險。

據了解,鴻海集團的關燈工廠,也能協助供應鏈或汽車電子/汽車零組件、精密機械產業的生產效率。鴻海子公司FII說明,已為部分客戶實現「機器換人計畫」,降低三分之二人力需求,產值還大幅提升20%。

另一方面,鴻海去年第4季來自運算產品出貨季增幅度優於預期,展望今年首季,因為新冠肺炎影響大陸廠區工作天數,對營益率表現屬於謹慎看待,不過,第2季隨著工作天數回穩與季節人力需求招募提早到位,有助於營運較首季明顯改善。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