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耿舜雙品牌拓版圖 貼標機進擊 揚名全球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總部設在台中工業區、員工只有62人的耿舜企業,一年出口的貼標機將近900台,每年創造逾4億元營業額,是台灣最大的貼標機出口商,不但被選為台灣中小企業創新楷模,並連續多年獲頒傑出產業創新獎。

耿舜規模不大,但在美國小型啤酒廠的充填設備市場占有率超過三成,在英國、德國等電子菸油廠貼標機、充填機產線,市占率更逼近八成,國內的國光生技等生技大廠,也是耿舜的客戶。

耿舜主要產品包括充填封蓋機、自動貼標機、收縮膜套標機及鋁箔封口機等外包裝設備;其中,貼標機由於快速、精準,在業界贏得「貼標高手」的美譽。

而這家「貼標高手」,是由董事長謝舜星所創立。謝舜星高工電子科畢業後,考上海軍修護技術學校,曾在國軍技術單位擔任雷達技術人員。

在要結束軍旅生活前,謝舜星放棄中科院服務的機會,決定往創業方向發展。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就進入包裝設備業,也因為經常到國外參展,得以拓展視野。

謝舜星進入包裝設備業時,發現一般廠商使用的制動和控制系統都較傳統,而參加幾場國際包裝設備展後,更發覺台灣的包裝設備,還是著重在成本考量,無法和先進國家標榜數位化系統生產速度和精準度的產品競爭。

國外參展 找出商機

謝舜星在進入包裝設備業後的第二年創立耿舜,因為對包裝機械產業的認知,加上本身為電子科系畢業,在軍中又是面對高階設備安裝維護工作,因此對數位邏輯處理比一般同業認識更深。

耿舜一開始的整體機械設計,就以數位制動和控制系統為基底,在貼標機市場創造出高於其他廠商生產速度40%的產品,並且也是第一家使用人機介面的控制系統,很快在市場嶄露頭角。

耿舜選擇從事貼標機生產做為事業的開端,一開始在國內銷售及接零散的國外客戶。這時就跟同業一樣,一方面拚命接單,一方面努力修改產品品質。

「參展是讓客戶及同業看到自己的最佳舞台。」謝舜星相當重視國外參展機會,他說,許多同業到國外參展,往往只有一、二個攤位,或跟其他廠商聯合參展,結果不但公司形象拉不上來,參展品質也良莠不齊。

耿舜則是自己報名,而且每次使用的攤位數至少四個以上,「把形象及氣勢作出來。」以1996年的芝加哥國際包裝展為例,展覽期間就陸續有64家客戶想跟耿舜洽談合作代理。

貼近市場 衝刺外銷

行銷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貼近市場」。謝舜星指出,台灣的包裝設備積極搶攻外銷市場,但早期外國客戶對台灣產品的印象並不佳,認為品質良莠不齊,好看不好用。

對此,耿舜選擇在國外設立分公司及發貨倉庫,隨時可根據市場與客戶的需求修改機台,讓產品好賣又好用。謝舜星回憶第一次參加美國國際大展,正式在國際市場亮相,當時台灣同業中第一大貼標機生產廠商,卻在美國設點經營將近五年後鎩羽而歸。

雖然耿舜立刻受到美國同業注意並有意合作,但是擔心品質與市場合適問題,謝舜星決定接受未付款訂單,每款機型先以一台為限進行廠測及修正,符合市場需求後再付款,成功以ODM方式打開市場。

不過,進入美國市場一年八個月後,卻遇到台海飛彈危機,客戶違約連續二個月未下單。謝舜星也預見市場危機:「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事後,謝舜星未要求客戶補償,但明確告知「我會以自有品牌進入美國」。從此開啟耿舜以雙品牌模式在美國銷售產品,並搶攻歐洲市場,逐步拓展全球市占,成為國際知名品牌。

(聯合新聞網授權)

上下則訊息
上一則宏碁PC出貨增幅 稱冠
下一則威剛Q2業績衝11年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