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威剛四引擎熱轉 明年喊衝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董座陳立白專訪 多元發展 抓緊AI、電競、電動車馬達、工控趨勢 提升獲利 看記憶體 三大原廠庫存水位偏低 擴產節制 營造多頭格局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灣記憶體模組龍頭威剛上半年純益已超越成立20年來每一年的數字,董事長陳立白表示,今年整體營運創高無虞,隨著人工智慧(AI)、電競、電動車馬達,以及工控等四大引擎將全面發動,明年持續樂觀。

受惠疫情帶動伺服器、筆電等產品拉貨力道強勁,對記憶體需求激增,價格逐季上揚,威剛今年第2季大賺14.74億元,季增1.15倍,每股純益6.05元。上半年稅後純益21.59億元,創新高,並超越公司成立20年來每一年的獲利,每股純益9.05元。

展望DRAM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兩大類記憶體市況,陳立白強調,在原廠整體庫存水位仍低之下,明年全年記憶體市況將是短空長多的多頭格局。陳立白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擁抱藍海 鎖定智慧醫療

問:威剛積極朝多元發展,目前狀況如何?

答:威剛今年上半年純益已超過公司成立以來的各年度獲利,改寫歷史新高,我記得威剛2017年時獲利也很好,當年我們看準了新產業和新產品趨勢,積極布局AI、電動車馬達、電競及工控等四大領域,這四大引擎也將在明年全面發動。

在AI方面,威剛主要鎖定智慧醫療和智慧無人搬運車領域。日前威剛與台大新竹分院合作首度發表「C-Rob智慧自主移動機器人」正式導入臨床,我認為,未來智慧醫療會是藍海,因為技術門檻相對高、跨入不易,而我們已掌握有一些專利,有些專利也還持續申請中,未來智慧醫療和大健康產業是不可能逆風的產業,成長性、毛利率比傳統電子業更好,相當值得期待。

第二項是電動車馬達和控制系統研發,目前已經小有成績,電動三輪車於去年發表,但道路安全測試需要花一段時間,預計今年第4季會有新的進程,近期將有機會拿到台灣第一張電動三輪車的商用執照。

第三項的電競是未來威剛很重要的成長引擎。威剛去年來自電競的業績比前年大幅成長,今年相關營收與獲利又比去年再高很多。全球電競產業規模還在持續大幅成長中,對威剛而言,因為量的成長,帶動業績成長會很明顯,電競主要賺品牌和通路的錢,而這兩個領域原本就是我們擅長的。

以需求來看,年輕人沒有不喜歡電競的,只有喜歡的程度差別,在消費的特性上,電競這領域的消費者不怕貴,只怕產品不夠好,未來電競也是我們相當看好的一塊高毛利沃土。

第四個成長引擎是工控,威剛幾年前就積極在工控市場布局,包括歐、美及日本都有,好幾個新案子的未來性都很看好,今年第4季會開始小量生產。明年第2、3季案子陸續開花結果,也將反應在業績及獲利成長上,威剛在工控業績今年大致比去年成長20%以上,明年的業績有機會比今年成長40%以上,高成長將會在明、後年開始顯現。

整體而言,威剛這四大成長引擎布局已陸續進入回收期,不論是AI結合醫療應用、電動車動力與控制系統、電競產品線及工控應用,今年皆已敲定多筆新訂單,並將於第4季開始交貨,2022年正式量產出貨,預期將可對公司業績及獲利帶來正面挹注的實際動能。

車用加持 預期成長可觀

問:如何看明年全球整體記憶體市況與價格?

答:目前市場三大原廠庫存水位是健康的,甚至仍略為偏低;而供給上,三大原廠的擴產動作,目前看來也都相當節制,因此,就整體市況來看,方向是對的、是朝向正面的發展。

就今年下半年而言,第3季供貨和需求穩定,第4季價格漲勢或許會有「漲多後趨緩」的情況,但若將時間拉長到明年來觀察,我認為,今年11月以後到明年2月間的市況趨緩,對明年全年的記憶體行情而言,應是「短空長多」。

所謂「短空長多」主要仍是由於強勁的需求做為支撐。在上游原廠供給沒有大幅增加下,需求端可以預期將會愈來愈好,包括手機雖然全球的出貨量沒有增加,但智慧手機對記憶體的裝置量,未來將會是持續大幅提高,另外,全球的5G基礎建設都才剛起步沒多久,隨著2022年至2025年基礎建設擴大,也是記憶體需求大幅成長的來源。

汽車市場更是近年全球關注重點,除了燃油車因逐年提升電子設備、行車安全相關設備,使用記憶體大幅增加之外,近幾年快速發展的電動車、自駕車、車聯網應用,更是對記憶體的需求的質和量有高倍數的增幅。

2020年全球燃油車出貨量約在六、七千萬輛,去年全球電動車出貨約300多萬輛,今年估計全年全球電動車出貨約在四、五百萬輛,電動車現階段雖然數量少,但單一輛電動車對記憶體及電子零件消耗量卻很大,目前電動車市場對記憶體的需求,比手機、PC還無法相提並論,但二、三年後,整體電動車市場和車聯網應用將帶動對記憶體需求非常可觀的巨幅成長。

另外,就是這幾年已經相當受到重視的電競市場,現在全球參與電競、甚至觀看電競的觀眾都在逐年成長,市場規模也愈來愈大。

(聯合新聞網授權)

上下則訊息
上一則台達電寫最旺7月
下一則巨大上半年賺近一個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