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智崴總經理歐陽志宏 技術勝出 拉高競爭門檻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陳昱翔】
近幾年全球主題遊樂園颳起一陣體感遊樂設施風潮,國內外也有不少廠商爭相投入此一領域,智崴總經理歐陽志宏說,但真正能打入大型遊樂園供應鏈的業者少之又少,最主要原因就是高階體感設備要投入相當多的資源以及高超技術,才能讓客戶埋單。

體感遊樂設施當紅

何謂體感遊樂設施?以目前最新的設備來說,就是透過超大型螢幕以及多軸座椅實現高感官刺激度的飛行劇院,包括迪士尼、環球影城、樂高樂園等知名主題遊樂園都有引進相關設備,藉此增加來客量。

歐陽志宏說,目前體感設備的趨勢已出現一些新變化,過去市場尚未普及時,中階設備的比重相當高,但隨著遊客追求更高體感、更高視覺享受的趨勢下,目前此一市場已出現M型化趨勢,意即部分大客戶會希望設備商能提供非常高階的體感設備,例如大型飛行劇院,藉此吸引更多遊客買門票入場。

然而,體感設備本身就是一個品牌,如何打造一個令客戶信賴、遊客玩得盡興的設備,是體感設備商首重課題。歐陽志宏認為,體感設備必須一開始就主攻高階市場,日後往下延伸中階、低階體感設備時,自然能獲得客戶信賴。

根據市調機構顯示,高階飛行劇院因造價較高,目前全球約有400多座遊樂場有能力負擔,而中低階飛行劇院造價較便宜,則約有2,000多家主題樂園可負擔,市場需求也持續擴大中。

目前全球高階遊樂體感設備主要由台灣、德國、加拿大三個國家的業者分食;其中,台灣業者更有高達85%市占率,在產業界是領頭羊。

飛行劇場搶攻全球

歐陽志宏分析,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台灣業者從一開始就鎖定高階市場,因此體感設備產業發展的過程中,當產品開始向下延伸中低階市場時,遊樂場客戶自然會優先挑選技術實力、品牌知名度較好的設備商。

然而,從高階市場做起並不容易,因為要投入的資源、經費、人力遠比中低階市場高,若體質不佳的公司,即使技術實力高超,也會經不起產品研發時期的花費,因此透過私募、增資等方式引入資金,充實營運實力是相當重要。

此外,體感設備所延伸出的飛行劇院設施,因為是在室內,不受天候因素影響,加上放映內容可隨時變化,對遊客而言相當有新鮮感,所以很多遊樂場業者都相當樂意引進此設備。

最後,儘管近期因新冠肺炎因素影響全球遊樂園來客量,但體感設備的建置大約是兩年,歐陽志宏說,即使遊樂園業者休園,也必須針對未來設施進行戰略性布局,對設備商影響並不大,而台灣業者目前正積極努力耕耘此一市場,持續鞏固全球體感設備市場領導者的地位。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