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上銀搶電動車商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加速布局關鍵零組件 智慧滾珠螺桿明年下半年試產 將供貨歐美陸大廠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昨(30)日表示,上銀加速布局電動車領域,應用在電動車剎車與轉向系統的專用智慧型滾珠螺桿,將於2021年下半年小量試產,2022年正式量產,客戶包括歐系、美系及中國大陸一階(Tier 1)供應商。

卓永財透露,包括特斯拉、雙A(Apple、Amazon)等大廠加速發展電動車,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也陸續啟動產線檢試與小量供貨,上銀正積極與歐洲及中國大陸電動車零件大廠洽談合作,為客製化智慧滾珠螺桿提早供貨作準備。

受惠半導體、醫療及5G應用等設備需求暢旺,上銀產能從11月起滿載。卓永財說,目前訂單滿載到明年第2季,生產線持續加班趕工,線性滑軌平均交貨期延長1.5至兩個月,部分大規格滾珠螺桿甚至超過三個月。

另外,大銀微系統傳動元件訂單能見度逾二個月,微米、奈米級定位平台甚至已看到明年6月。卓永財說,最近包括鋼材等原物料價格上漲,甚至供不應求,「上銀部分需求大的滾珠螺桿等產品價格已陸續回升」。

卓永財表示,最近國內不少工具機整機廠接單明顯升溫,不少業者告訴他,12月起都處於滿單狀態。儘管目前還看不出工具機產業有全面復甦,但大型高階與複合化機種市場需求確實升溫。

上銀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191.3億元,較去年同期188.8億元略增1.3%,符合市場預期,回到成長軌道。法人估,以目前接單出貨狀況來看,上銀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明年營運也將優於今年。

至於電動車市場的布局,卓永財說,上銀車用精密滾珠螺桿已取得IATF 16949認證,等於取得新世代汽車供應鏈的入門票,未來將擴大投入汽車產業零組件供應鏈,也積極與各大國際車廠與零組件品牌攜手合作。上銀的汽車電動助力轉向(EPS)滾珠螺桿,是新世代汽車轉向系統的關鍵零組件。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