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ike新舵手 用運動團結社會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文╱編譯劉千莫】


美國運動用品大廠明年將迎接新任執行長杜納何,他深厚的科技背景將有助加速數位轉型。同時承諾要以體育活動的感染力,積極參與對話交流,帶來正向影響。

美國運動用品大廠Nike將在明年1月迎接新任執行長,也就是現任雲端運算集團ServiceNow執行長杜納何(John Donahoe),有著深厚科技業底子的他預料將加速Nike的數位化轉型,而在面對Nike身陷的政治爭議,杜納何也有一套自己的哲學。

為迎任新職,杜納何已從矽谷搬到Nike總部所在的波特蘭郊區。

對於日漸仰賴應用程式(App)和電商通路營收的Nike來說,這位管理經驗豐富的科技老將,來得正是時候。和所有零售業者一樣,Nike正面臨網路時代徹底改變消費者行為的考驗,這些年來在現任執行長帕克(Mark Parker)的帶領下,Nike的數位策略以網路銷售、手機App等消費面為主軸,但杜納何明年1月走馬上任後,可能為Nike帶來更攸關科技本質的改變,包括導入資料探勘、資料分析等。

杜納何接手的Nike不只亟需加強科技這一塊,還身陷政治爭議之中。美國副總統潘斯不久前才點名Nike,指責這家運動大廠忽視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Nike也受到田徑賽事違法用藥事件的牽連,還因為部分高階主管的性別歧視,遭到大眾譴責。

面對棘手的政治議題,杜納何如此說道:「運動是讓當前分裂破碎的社會團結一致的妙方,而做為全球運動品牌龍頭的Nike,也會為此盡一份心力。」

杜納何認為,運動是極具感染力且歷久彌新的一項傳統,「我們有許多長久累積下來的傳統或理念正在崩解,無論是政府或是政治,都紛紛走向兩極化,而運動可以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杜納何認為,擺在Nike眼前的絕非能夠輕鬆解決的問題,這同時也意味著,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去深入探究科技帶來哪些意料之外的衝擊和影響。他說:「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積極參與誠實正向的對話交流。我們不會躲避這些問題。這並不是說,以往科技是好的,而現在是壞的,這完全不符合事實。事實是,科技對全球帶來深遠影響,而我深信,這股力量在本質上是純粹的正面能量。」

杜納何強調,Nike同樣也是一股追求良善的正向力量。「Nike在社會許多層面都處於核心位置,並在其中持續不輟地扮演著非常積極正面的角色;不只是透過合作的運動員、客戶和消費者來體現這項價值,同時也對廣大社會傳遞正向訊息。能有機會為Nike這樣的公司服務,我深感榮幸。」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