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攝影機AI化 可聽音辨位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卡訊電子過去專注於傳統辦公室、教室廣播設備商的角度發展「產品經濟」,自二代接班後積極朝向智慧化發展,轉型成為智慧辦公室的服務商,以「場域經濟」的角度解決客戶的問題。在卡訊轉型的過程中,也因經營團隊重視品牌價值-「溝通」,不斷與客戶交流,深入瞭解使用者痛點,鎖定AI應用的模擬情境,順利打造優質的智慧辦公室及智慧教室視訊會議系統解決方案。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經理陳瑞文表示,台灣中小企業發展AI人工智慧需投入大量資金、人才,門檻相對較高。在企業陸續發展機器人、物聯網等應用之際,經濟部技術處也積極推動前瞻技術研發以及應用,例如語音、語意辨識技術,過去也推動工研院研發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台語點歌機等,都是物聯網應用的重要關鍵技術。

陳瑞文回憶說,卡訊想切入AI語音,2014年開始找上工研院合作中英雙語語音指令辨識技術。近期更與工研院合作聲源方位偵測核心技術模組,以麥克風偵測會議中講者聲源方位,再控制攝影機進行轉向聚焦於發言者,並濾除固定擴音喇叭的干擾。簡單來說,就是在智慧辦公室當中,只要有人開麥克風說話,攝影機就會自動「聽音辨位」。再透過影像追焦功能,讓攝影機利用聲音確定發言者定位後,使用影像追焦zoom in,為會議系統上加值。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