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全球最佳品牌 蘋果七連霸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Google、亞馬遜分居二、三名 臉書價值大幅下滑 跌出前十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今年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名單揭曉,蘋果公司第七年稱霸,亞馬遜(Amazon)、迪士尼等知名企業品牌價值大躍進,但臉書排名再下滑,跌出前十名。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份最新年度報告顯示,科技公司的品牌價值仍名列前茅,精品與零售品牌連續第二年成為價值竄升速度最快的行業。隸屬宏盟集團(Omnicom)的Interbrand表示,排名依據已考量品牌產品或服務的財務表現、在消費者購買決定中扮演的角色、建立顧客忠誠度的能力等因素。

今年亞馬遜守穩第三名,僅次於高居一、二名的蘋果和Google;根據Interbrand網站,蘋果的榜首位置從2013年來便屹立不搖。亞馬遜品牌價值增幅最大,比去年銳增24%至1,253億美元。迪士尼表現也很亮眼,從第14名躍上第10名。

對照下,臉書品牌價值陡降12%至399億美元,名次也從第9跌到14。據Interbrand估計,臉書品牌價值逐年穩定攀升的趨勢在2017年戛然而止,那年臉書排名第八。2018年爆發劍橋分析公司不當取用臉書用戶個資的醜聞,形象受損。Interbrand全球執行長崔維爾說:「若核心商業模式令人缺乏信任,真的會影響一個品牌。」他指出「表現佳的是大膽押注的公司」,並舉迪士尼下周推出串流影片服務為例。

無法與時俱進以及競爭加劇,也會傷害品牌價值。這說明刮鬍刀大廠吉列(Gillette)品牌價值為何今年陡降18%,排名從28跌到37。吉列歷年最高名次為13,正努力吸引年輕消費者。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