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亞馬遜356億買自駕車新創Zoox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進軍產業來最大手筆投資 將攜手Zoox攻叫車服務 強碰字母支持的Waymo

【編譯黃淑玲、洪啟原/綜合外電】
電商巨擘亞馬遜據傳以逾12億美元(約新台幣356億元)收購自駕車新創企業Zoox,為進軍自駕車產業來最大手筆的投資,也是2009年來第二大收購案,僅次於2017年收購全食超市的137億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亞馬遜將與Zoox合作建立一支叫車服務車隊,挑戰Google母公司字母支持的業界領先者Waymo。有些分析師推測,亞馬遜會將自動駕駛技術納入自己配送網絡。

同時,Waymo也宣布,將與Volvo汽車攜手研發自駕電動車,成為Volvo的專屬合作夥伴,將專注於人工智慧(AI)和部分硬體,包括為這款車研發鏡頭、光學雷達和雷達。Volvo負責設計和生產這款車,Volvo並表示,Waymo將和旗下全球品牌Polestar和Lynk & Co搭配。

Zoox被併購後,預料維持獨立營運,像亞馬遜在2014年收購的遊戲直播平台Twitch一樣。Zoox在亞馬遜王國的地位也是收購案的洽談重點,包括亞馬遜能持續投入何種形態的資金注資Zoox。

Zoox於2014年成立,在2018年7月的估值達到32億美元。Zoox原定今年推出自動計程車試驗計畫,但新冠肺炎疫情中斷了這個測試,也重創此計畫,迫使該公司在4月裁員約100名員工。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表示,亞馬遜取得Zoox的技術後,可望發展出效率更高的長期配送網絡,一年可望省下200億美元。

目前市場上只有Waymo推出貨真價實的自駕服務,但Waymo從2018年底在亞利桑那州問世後,迄今尚未拓展到其他地方。Waymo目前估值超過300億美元,主要研發自駕貨車與小客車。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