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專訪2】承諾零碳排 集團總動員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問:國泰金宣告零碳營運轉型,背後的思維為何?

答:全球天災極端且頻率提高,除了近期看到中國、歐洲水災,美國旱災及火災發生,台灣更在去年一整年沒有颱風經過,許多水庫的蓄水量不到20%,也面臨乾旱困境。

全球最高端的晶片約有90%在台灣生產,一旦台灣缺水,就有可能對全球電子業不利。

加上全球各國陸續宣示淨零,目前全球已超過125國宣示「淨零碳排」。歐盟更於2020年9月通過《歐盟氣候法》。台灣是個小島,不能故步自封,關起門來自己做也不知道對不對,因此國泰金控這幾年來跟上國際最新的觀念、倡議與原則,近十年來也算成效不錯。

國泰今年與全球457家總管理資產達41兆美元的機構投資人共同簽署「2021 Global Investor Statement to Governments on the Climate Crisis」,在6月G7峰會前夕公開並致信全球政府領導人,期望全球政府發揮影響力,承諾2050年淨零碳排,並在今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前,強化2030年國家自訂貢獻(NDC)減碳目標,國泰為台灣唯一簽署此聲明的金融機構。

因此,國泰金今年發布全台首本經會計師確信之《ESG整合報告書》,詳細說明將ESG融入核心業務流程之管理機制,有效回應利害關係人關切的議題。

最近我們公司群組正在轉傳一篇「一支蘋果手機碳中和的故事」,世界大企業帶頭做了,台灣廠商除非不要在供應鏈中,否則勢必要跟上,從過去摸索,到現在速度愈來愈快,否則就會掉隊、被淘汰。

78%的跨國企業考慮在2025年前,與無法配合企業減碳轉型的供應商停止合作,且隨著跨國企業積極實現零碳轉型,將有35%現有供應商因無法配合減碳步調而遭排除。

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重要的供應鏈夥伴,又以外銷為導向,每年的碳排放量中有三分之一與外銷出口相關,跨國品牌需要台灣供應鏈的支持來履行淨零承諾,淨零承諾也因此成為台灣無法迴避的國際責任。

問:國泰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如何發揮職能幫助國人?

答:國泰旗下保險、銀行在2020年疫情之初就提供多項紓困商品,也在2021年新冠病毒肆虐之時,全體動員以最快速度開發並推出遠距保險,每月滾動式修正,就是希望能發揮職能,讓國人在最需要保險保障的時候,無接觸即享有與疫情爆發之前相同的服務品質,也體現國泰在數位轉型的策略上,科技只是方法,秉持的精神是「What if We Could」,以成就「Digital+人的溫度」為核心目標。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