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友華衝刺羊奶粉 躍亞洲第一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卡洛塔妮」品牌30歲 深耕嬰幼兒市場 打下一片天

企業從成立之初的篳路藍縷,到擴張時期的全員奮鬥,一路走來,曾經有跌跌撞撞的傷痕,也有歡笑成長的過程。本報將報導最近生日的企業,見證他們的轉折與甘苦。

【記者謝柏宏】

提到友華生技,許多人會想到這家公司從西藥代理到新藥發展的製藥大廠地位,但是在藥品市場之外,友華生技多年來更在嬰幼兒羊奶粉領域積極耕耘,打造的「卡洛塔妮」品牌,發展至今年滿30年, 也已成為亞洲羊奶粉第一品牌。

1982年創立的友華生技,早期原本是一家西藥代理商,在董事長蔡正弘苦心經營下,公司在1989年迎來第一次多元化發展,正式跨入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市場。當時台灣準備推動全民健保,蔡正弘感受到台灣藥品市場未來勢必受到健保局的限制發展,友華必須朝自費市場方向尋找對策。正巧紐西蘭一家羊奶合作社Dairy Goat Co-operatives(DGC)來台推廣羊奶產品,友華經過評估,決定大膽跨進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市場。

友華食品營養事業群總經理陳遠甫說明,羊奶粉市場的發展,不僅在當時的台灣,對全世界而言都算是新藍海市場,由於羊奶的乳源至今只占全球4%,限制羊奶市場的普及,但這也提供另一番差異化的市場地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羊乳甘溫、潤心肺、治消渴、療虛勞、益精氣、補肺腎氣」。羊奶被許多人視之為「乳中聖品」。

攜手紐西蘭 從醫療通路起家

友華與DGC合作後,於1991年誕生全球第一個嬰幼兒配方羊奶粉,雙方合作迄今30年,共同研發許多高品質的羊奶配方產品,友華更在2002年及2020年於紐西蘭購買農場,讓友華能更深入了解當地乳源生產、製造的過程。

陳遠甫解釋,和牛奶比起來,羊奶的優點有兩項:首先,羊和人同屬於「頂泌式泌乳」,牛則是「局部式泌乳」。頂泌式泌乳在分泌乳汁過程中,會帶出母體細胞,含有許多生長因子,且其中所含的核苷酸、牛磺酸、麩胺酸等天然營養成分,含量更高出牛奶近三倍。

其次,羊奶中含有β-酪蛋白,牛奶以α-酪蛋白為主。β-酪蛋白在腸胃所形成的凝乳質地細緻且分布均勻,比牛奶α-酪蛋白更好消化吸收,降低寶寶皮膚紅癢、溢奶等不舒服狀況發生的可能。

不過,儘管羊奶的營養成分及吸收程度高於牛奶,但在實際上,要推廣羊奶粉的挑戰非常大。友華執行長蔡孟霖說,台灣早期透過本土牧場原有少量鮮羊奶市場,友華是第一家推廣羊奶粉的公司,在過去並無前例情況下,友華在產品定位上,決定將「卡洛塔妮」羊奶粉打造為嬰幼兒配方奶粉,並向小兒科醫師、護理師及產房為推廣對象。

由於友華原本就擁有醫院、診所及藥局等藥品銷售通路,因此在推廣「卡洛塔妮」羊奶粉系列產品時,初期也是以醫療保健通路為主,而非一般牛奶粉的大賣場及超市。

前進東南亞 瞄準伊斯蘭商機

只不過近幾年,以嬰幼兒為目標族群的「卡洛塔妮」羊奶粉系列產品,在台灣面臨少子化的挑戰。友華「卡洛塔妮」羊奶粉剛推出的年代,台灣一年新生兒人口40多萬,目前每年新生兒僅十六、七萬。影響所及,雖然友華的嬰幼兒羊奶粉產品在國內市占率高達九成,但是整個羊奶粉產品在全台灣一年68億元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中,市占僅有5%。

蔡孟霖說,面對少子化這種難以越過的挑戰,「卡洛塔妮」的主要策略就是不斷向海外市場拓展。在台灣市場站穩腳步後,1997年開始往東南亞新生兒較多的國家邁進,並先後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布局,今年起印尼、菲律賓等國家也要成為主要銷售的地區。

在這些海外市場中,大陸市場發展最為看好,「卡洛塔妮」羊奶粉系列產品分布在全大陸的一、二線城市,在整個大陸市場排名居第二;在東南亞市場中,「卡洛塔妮」也是當地第一品牌。在這些海外市場加持下,友華2020年合併營收達53.8億元,以「卡洛塔妮」羊奶粉系列產品為主的食品營養事業群,就占全公司營收一半,顯見羊奶粉市場對友華的發展,仍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蔡孟霖表示,除大陸市場外,由於羊奶在傳統伊斯蘭社會中的普及性高於牛奶,友華也相當看好羊奶粉在伊斯蘭市場的發展潛力,隨著東南亞市場的日益普及,未來將繼續擴大「卡洛塔妮」在東南亞的的市場地位,帶動友華在全球羊奶粉市場的領先地位。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