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策略經營〉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 飛行劇院 征服世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打造感官新體驗,化身國際觀光文化交流平台…

【葉子菁】

轉型,有時只是抓住一個機緣的事。智崴2001年成立時,只是一般的手機應用軟體製造商,2010年起在體感產業嶄露頭角,近幾年明星產品i-Ride飛行劇院成功推展到海外,市占率超越迪士尼等歐美大廠奪得全球第一。

體感設備 啟動轉型契機

2003年的智崴,曾試著轉型做手機軟體業務,但仍未順利改善營運,連續七年都沒有獲利。2008年,恰巧高雄義大樂園想打造一座體感遊樂設備「飛越台灣」,曾洽歐美大廠如迪士尼購買,一套設備就得花數千萬美元,已超出能力範圍,因緣際會下,義大找到智崴一起想辦法,開啟了智崴的轉型契機。

智崴集團執行長歐陽志宏說,當時他組了一個團隊到迪士尼不斷試乘飛行劇院,自己也來來回回體驗,並與相關專業人士做了許多研究,最後成功在2010年打造出全台第一座模擬空中飛行的遊樂設施,並大獲好評。

台灣市場太小,歐陽志宏毅然決然到海外拓展市場。智崴打造的飛行劇院是六軸轉動技術,穩定性勝迪士尼的二到三軸承產品,不過,歐美的飛行劇院市場向來由迪士尼等大廠獨占,要攻下海外市場並非易事。

歐陽志宏在海外耕耘了三年才取得第二張訂單,是加拿大溫哥華的「FlyOver Canada」。

三年才接了第二張訂單,過程艱辛,歐陽志宏咬緊牙關堅持做到底,最後成功獲得業主肯定。之後的訂單就容易些了。

至今,智崴打造的飛行劇院在全球已有32個據點營運中,包括美國、日本、荷蘭、德國、中國、阿布達比、西班牙等地,興建中的還有36座,除了非洲之外,智崴飛行劇院的身影已遍及四大洲,預估2023年全球將達百座。

歐陽志宏回憶,經濟部長沈榮津當年在親自前往義大世界看過飛越台灣後,就曾鼓勵的對他說:「不應該只飛越台灣,而是要飛越全世界。」後來智崴做到了!

飛行體驗 化身外交使者

智崴先後在台灣設置兩個全自營據點,包括2017年在高雄軟體園區內成立智崴i-Ride體驗中心,及今年初在台北微風南山廣場打造「i-Ride Taipei」,將這份感官體驗「飛越台灣」帶給國人。

歐陽志宏說,智崴在努力拓展飛行劇院的同時,也積極進行各地影片的授權交流,期望飛行影院化身為國際文化旅遊的平台,將世界各國的影片引入各地播放,旅客們可透過親身體驗的方式認識不同國家與文化。

例如,智崴特別將「飛越美國Discover America」帶入微風南山的i-Ride TAIPEI,透過飛行方式欣賞大峽谷、尼加拉瓜大瀑布等著名景點外,讓來台的遊客或國人在台灣也能體驗美國壯麗的山川和自由冒險的精神。本月初,帛琉共和國副總統兼司法部長歐宜樓(Raynold Oilouch)賢伉儷、周民淦大使夫婦等一行貴賓來台,也應外交部禮賓司邀請,到i-Ride TAIPEI以一場不一樣的方式認識台灣。

歐陽志宏說,智崴飛行劇院期許自己能化身為國民外交的角色。未來要將「飛越台灣」影片推廣到於世界各地的飛行影院播映,例如澳洲黃金海岸、荷蘭阿姆斯特丹、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等,用科技整合方式,讓世界各地更多的遊客都能看見、聽見、體驗到台灣的心跳聲。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