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Z世代偏好使用IG、Snapchat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年輕人不愛…FB新危機

【編譯╱劉千莫】

這群青少年清楚知道自己為何喜愛或討厭社群媒體。Z世代沒經歷過沒網路、智慧機和社群媒體的世界,對想推出重磅新產品或服務來吸引他們的業者來說,這些網路原生世代有著奇妙吸引力,讓人不斷想一探究竟。

所謂的Z世代,通常指的是現在8至22歲的這一族群;他們幾乎不看電視,使用通訊軟體WhatsApp和父母溝通,有時會對工作或面試機會採取「神隱」(意指人沒來由地消失)做法,而Snapchat、Instagram(IG)和YouTube等社群媒體上的「按讚數」則搶著吸引並攻占他們的注意力。即便臉書使出渾身解數想贏回Z世代的芳心,但有一部分人就是不愛用臉書。

接受CNBC採訪的一群17歲青少年表示,Z世代在社群媒體上頗注重個人隱私,但在App上看到廣告時,卻不一定能準確判斷所看到的內容。譚佳(音譯)在高中主修數學、經濟和歷史,最常用的社群App是Snapchat、Instagram和推特。她不把自己所在位置設為公開,而且只加自己認識的人為好友或粉絲。她向CNBC表示,「如果我在自己家附近拍照,我不會標註照片的地點或相關資訊。我清楚知道,別人正在看我發布了哪些貼文。」

而主修數學、法文和政治的艾米歐,同樣把自己的IG設為不公開(雖然他很少發文)。他表示,「我開始使用社群媒體時,爸媽千叮萬囑,叫我一定要設成不公開;而現在,我已經習慣這麼做。」艾米歐向CNBC解釋,「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自己已經習慣成自然,但感覺就是自然而然發展成這樣。基本上,我已經不太在乎按讚數了。」

另一方面,艾米歐對於社群媒體所謂的「認可」機制也有一些疑慮。他說,「我不會想發布一張照片,讓其他人看到時會有(負面)反應,就算他們沒有任何回應或其他表示也一樣。我不想讓別人心裡覺得『天啊,這傢伙剛發的是什麼東西?』,或有任何類似的想法。」

IG也正著手因應這類「認可」機制所衍生的相關問題,並於7月宣布將擴大試行隱藏按讚數和影片觀看次數等措施,範圍涵蓋澳洲、巴西、加拿大、愛爾蘭、義大利、日本和紐西蘭。IG負責人莫瑟里說,隱藏按讚數的做法,是為了讓社群網路轉變為「一個比較不高壓的環境」。

譚佳表示,「我們大多數都有臉書帳號,但幾乎從沒用過,臉書就是不合我們用。」即便如此,他們都知道IG和WhatsApp是臉書旗下的服務。譚佳補充說,「我覺得有點悲哀的是,臉書動態就和IG還有Snapchat上的動態如出一轍,他們就只是一直複製自己現有的內容。」艾米歐則表示,「臉書就是不夠酷。我們這個世代就是非常重視品牌,而且對品牌非常熱衷。我們就像羊群一樣,只會朝著看起來最酷最炫的任何事物聚集。臉書?回不去了。」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