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租數位轉型 三年有成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擴增企金、消金業務平台 將複製成功經驗至東協 明年獲利可望高成長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中租控股昨(14)日宣布數位轉型成效起飛,企金、消金雙線並進,全面擴增數位業務平台與上架新產品,且不排除和新開放的純網銀結盟,聯手搶傳統銀行生意,中租控股並擬將數位轉型經驗複製至東協市場,可望帶動中租控股明年獲利持續高成長。

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昨天指出,中租控股自2017年起展開數位轉型大計,迄今三年有成,逐步建立數位平台與新產品,前後台數位化成效逐年累積展現,反映在獲利表現上,中租控股在去年賺超過一個股本後,今年獲利仍是維持兩位數成長,其中,台灣市場年增率超過10%,中國大陸市場年增率可望在15%到20%,東協市場因屬新開發,因此年成長將可超過兩成,數位轉型績效明年可望更好。

中租控股立足中小企業融資租賃,銀行業做不到的中小企、小微企業商家相關業務,是中租的強項,也是銀行有意師法重點,且中租在數位化發展業務時,也可能需要金融業資源,因此日前金管會核准三家純網銀,也和中租控股展開交流,相互探詢業務合作空間,中租也不排除結盟純網銀,搶攻「金融小白」之外,一起分食傳統銀行市場大餅。

事實上,從「零卡分期」搶攻消金市場,陸續擴大與電商、網購、量販通路合作,中租已和銀行信用卡分期業務「強蹦」,「卡車幫」、「輪你貸」也在某種程度上與銀行車貸業務有重疊,但中租還多出協助撮合物流車輛回程避免空車、來回雙載貨的回頭車服務,以免費撮合來達到「數位獲客」,再進一步延伸相關的購車、油料、維修融資業務,昨天宣布明年將新推的支票通融資業務,則與應收帳款融資、周轉金業務相關。

中租控股屬租賃業,非屬金管會管轄,因此在業務創新上只要不涉及金融法規,在做好洗錢防制前提下,靈活度與空間更勝於金融業。從2017年起,中租控股逐年耗費上億元在資訊系統提升、擴大數位應用及擴編資訊人力上,今年來數位轉型在企金、消金領域漸趨完備下,績效凸顯。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中租控股董事長陳鳳龍昨(14)日指出,中租運用數據科學,發展另類徵信,從觀察社群數位足跡資訊,建立風險控管模型、強化徵審系統,更準確地判斷客戶信用情況。借重數位平台運用、累積數位數據,有助開拓客戶來源,發掘新市場,全面性服務客戶。

中租控股營運管理副總經理陳瑞興指出,中租借重數位科技發展業務,重視線上線下整合,不同於銀行傳統徵信以合規報表、發票等金融往來軌跡為基礎的「另類徵信」,業務大軍與客戶深度互動有其必要,況且中租全台105個服務據點,配合數位平台線上作業,也要線下人員支援,才能完善服務,所以業務人員勢必隨業務量成長而增員,「我們的問題不是要精簡人力,而是人不夠用、找不到足夠新血加入」。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