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結合時尚 Okuma寶熊讓釣魚走向年輕化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我想改變台灣的釣魚文化!」張良任是台中市潭子區寶熊漁具公司負責人,經營30多年來,以自有品牌okuma行銷全球,生產釣魚用捲線器、釣竿、釣線、路亞等產品,創新研發腳步從沒停過,他的兒子更創立新品牌「wave off」,研發水壺、釣魚服等周邊商品,父子聯手將釣魚結合時尚,讓台灣釣魚活動年輕化。

張良任原本從事網版印刷,從未釣過魚的他,因看好全球釣魚市場潛力,33歲那年與4名好友合資100萬元,創立寶熊漁具公司,投入生產捲線器、釣竿、釣線等產品。

當時釣具產業經爭,張良任從釣具代理商起步,但同步開發自有品牌okuma,逐年累積經驗與客源。1992年,因台灣缺工問題到中國大陸設廠,因公司產品開發速度快、品質穩定,訂單愈來愈多。

「訂單如雪片般飛來,瓶頸就出現了!」張良任說,當自有品牌產量足夠,產品具功能性與競爭力,自有品牌反成為歐美代理商的競爭對手,為此合作廠商數次要求他停掉自有品牌,但張不肯妥協,儘管一度讓美國市場止步,他仍堅持要做自己的品牌。

為進軍美國市場,1993年張良任聘請美國人到公司教英文,提升公司幹部的英語能力;1995年在美國西雅圖成立辦公室,隔年投資美國洛杉磯U.C.I. 公司,設美西發貨倉庫,版圖正式拓展至美國市場。

張良任積極在全球各地布局,寶熊目前在歐美全球各地設有49個總代理並投資設立分公司,台灣共有600多家專賣店,大陸則有2000多家專賣店,寶熊產品賣到全球90多個國。

張良任說,創業初期主攻外銷市場,創業3年後產品穩定,決定打進國內市場,但因當時國內釣友不看好台灣製釣具,他連續拜訪10多家釣具行都吃閉門羹,經他不斷提升產品功能與品質,終讓台灣消費者改觀,目前寶熊的自有品牌在台灣市占率約40%。

張良任續創新研發各種釣魚品項,他兒子張鈞澤2年前也創立新品牌「wave off」,研發水壺、包包、釣魚服等周邊商品,預定今年9月上市,盼打進年輕市場。張良任說,「誰說釣魚是老年人專利!」過去台灣釣魚年齡介於40至50歲間,為讓釣魚走向年輕化,他在公司設網路社群行銷部門。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