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達電環保變現 一個意外的成就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劉芳妙、何佩儒╱台北報導】

問:台達電在節能表現傑出,創業歷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訂單?

鄭崇華答:20年前,大家還沒有提到RoHS議題時,為了環保的想法,台達開始評估將一般銲錫生產線改為無鉛銲錫,當時同業認為成本大增,並不看好。

不過,當時一家日本遊戲機大廠因為零組件鎘含量超標,整批產品在荷蘭海關被查扣,導致貨物進不了關,損失鉅額貨款,更因環保規範超標,被開罰6億歐元,當時這家日商緊急尋找日廠以外的供應商,找上台達電,發現我們就在做無鉛的製程,而且標準和他們要求的完全一樣,大為訝異,我們不僅取得這筆大單,後續往來至今,做了更多的生意。當時我們只希望為地球多盡一份力量,卻為公司創造想不到的商機。

問:科技業下一個浪潮就是電動車,如何看這個產業的趨勢?

鄭平答:台達電進入電動車領域已超過十年,目前電動車團隊全球近千人。十年前汽車供應鏈對電力、電池還不熟,造就我們切入的契機。電動車市場很大,尤其目前滲透率不到5%,還有很大成長空間。不過,現在供應鏈已愈來愈強,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對價格的要求也很嚴苛,因此不僅要嚴控品質,還要持續降低成本。

車子和電子產品不一樣,要打進車廠供應鏈三年前就要先投入,一開始很多家來競爭,第一階段先刷掉一半,第二階段再刷一半,順利進入第三階段才能拿到專案。

這個生意很難做,需要很大的投入,過去十年,我們累計投了4億美元才走到今天,接下來希望兩年內可以達到損益兩平,至於要將過去的投入全數回收,還要一段時間。

預估兩、三年後,電動車滲透率可望達10%,2028年可能達20%以上。現在幾乎每個車廠都是我們的客戶,後續只要按部就班。尤其台達電過去在ODM的商業模式掌握度很高,知道如何跟大廠配合、互動,這是我們擅長的商業模式。

問:電動車時代來臨,能創造台灣資訊業的新機會嗎?如何看鴻海的MIH平台?

鄭平答:過去傳統車廠要用引擎,對台達電跟其他電子業來說,可以做的幾乎零。現在不用引擎,而是用電池、馬達,尤其電動車的「三電」--電機、電控、電池,對台達電等資訊業來說,是很好的機會。以台達電來說,台達電的核心競爭力就是電機、電控,很多歐、美、日廠的汽車供應鏈要找台達電,因為他們以模具、機械見長,對電力電子不熟,台達電正好可以補這一塊。

以做車子本身來說,傳統車廠對使用者行為,車子的安全性、舒適性很擅長,也有很大的產能跟供應鏈,現在只是因為不符成本,還未大量生產,一旦決定推出,數量隨便都會比新興車廠多;但對於自駕車、車聯網等技術,傳統車廠比較弱,新興車廠的破壞式創新可能會衝擊到傳統車廠。

MIH看的應該是未來電動車的標準化,進入自駕車時代,大家不買車了,可能由租車公司提供服務,車子走向標準化。其實現在每家傳統車廠都有電動車業務,只是成本高、價格貴,現在推出等於自己打自己,基本上仍不賺錢,因此數量不大。

而各家車廠有自己的平台,以及不同的認證過程,供應商要打進車廠很不容易。將來走向自駕,電池可能變小,或是有新的電池出來,一旦走向標準化,看的是代工、製造,MIH這個共用平台就會很有效率。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