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達佛羅工具機進化 打入歐美航太鏈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躍居亞洲高階五軸加工機第一品牌的達佛羅公司,2月中在台中大雅區舉行擴廠動工儀式,董事長張錦鋒當場發下豪語,新廠依據工業4.0架構,實踐數位生產化、生產數位化目標,未來要和德國工具機大廠「車拚」!

達佛羅是經濟部「中小企業加速投資方案」審核通過的廠商,第一期擴廠計畫,在台中大雅區投資逾6.5億元,擴建五軸機專用廠房,預計明年4月竣工,6月投產,預期2024年在全球高階五軸機目標市場中,市占達一成。

達佛羅不只在大雅舊廠區擴建新廠房,去年9月更進駐中部科學園區,預計投資5億元設廠,主要深化五軸加工機的關鍵技術研發,提升產品在高階工具機市場的競爭力。

達佛羅目前主要產品包括車床、加工中心機、龍門式銑床、臥式搪銑加工中心機及五軸加工中心機等,其中又以五軸加工機最具代表性。

達佛羅生產的五軸機,主要應用在航太、汽車、醫療等自動化組流程上,如今在全世界位居第四位、亞洲排名第一。

擁有電機專業背景的張錦鋒,在機械領域創業,比一般創業者具備機電整合技術優勢,他從貿易切入生產製造,到現在產品導入數據智能監控技術,企業發展之路和別人不同。

公司名字 發揚水牛精神

第一眼看到達佛羅的英文名字「BUFFALO MACHINERY」,很多人好奇,為什麼公司中文名叫達佛羅?

原來達佛羅在台中創立時,專營金屬切削加工中心機的出口貿易,草創期產品主要外銷北美,張錦鋒一位美國朋友建議他說:Buffalo(水牛)在當地很受歡迎,代表強壯有力。

張錦鋒也覺得,公司取名Buffalo讓客戶可以琅琅上口,也代表產品在加工時強壯有力、又耐操,行銷應可事半功倍;公司的中文名稱則取其諧音,直譯為「達佛羅」。

不料,出口生意才做兩年多,美國就實施進口配額制度,銷量受限,張錦鋒轉往歐洲發展。但問題來了,歐洲和美國的民情大不同,Buffalo代表粗糙,張錦鋒於是決定把銷往歐洲的工具機品牌改為MICROCUT(代表精密切削),以便打開歐洲市場。

幾年出口貿易做下來,張錦鋒發現,國外工具機產品逐漸往CNC(電腦數值控制)發展,當時台灣的工具機廠大多採外包制,沒有電控部分,外包廠也不負責售後服務。

「拿別人的工具機產品來賣,很難控制品質,售後問題也多。」1997年,張錦鋒決心購地蓋工廠,自創品牌生產外銷,此後自製機械的外銷比例也愈來愈高。

張錦鋒透露,當時推動轉型,要感謝許多海外經銷商的協助,因為這些經銷商多有機械背景,很清楚市場需要的產品機型,張錦鋒和他們請教後,也得以設計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我喜歡聽市場的意見,來決定產品該怎麼做!」張錦鋒當時和經銷商一起設計出第一代的平台式CNC車床,結果機器還沒出來,經銷商就開始接單,後來市場反應也出奇的好。

2008年達佛羅自行開發智慧型銑床,針對機械六種智能化功能需求取得不同專利,包括增加熱膨脹補償、最佳金屬去除率、高速切削等特性的工具機,當年並獲得台灣中小企業磐石獎。

技術升級 進軍高階產品

2012年產品組合升級後,達佛羅已可做出高端技術的產品。不過,歐洲市場對MICROCUT產品已有既定印象,認為技術沒有德國、日本好,價格永遠比這些國家的產品便宜20%至25%。

張錦鋒再次改變品牌行銷策略,2017年創立「AXILE」,作為五軸加工機、智能自動化等高階產品品牌,以智能化技術為導向,可滿足航太、汽車、醫療產業及自動化模具的生產需求,並推出一系列符合工業4.0的產品。

這項新技術,可監控能源消耗、即時監控可能耗損的零件狀態,提供零件損壞的預診提醒,讓用戶做到一周七天、全天24小時工作為目標的全自動化生產。

而擁有此一技術的五軸加工機,除了在台灣取得領先地位,也讓達佛羅成為全球僅次於德國DMG、HERMLE與瑞士GF+的五軸機第四大品牌。

展望未來,張錦鋒說,達佛羅將走出歐洲,向全球邁開步伐。北美是全球五軸機的第二大市場,達佛羅從2019年就布局,初步鎖定北美航太產業聚集的七大區塊,今年起可望開花結果。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