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鴻海、台達電搶商機 布局電動車領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尹慧中、劉芳妙/台北報導】
電動車市場是各全球各大集團積極搶攻的新商機,近期包括鴻海、台達電台灣指標企業相關布局陸續浮出檯面,各有各的盤算。

鴻海集團在汽車電子布局目標結盟全球前十大品牌車廠,同時維持不做整車的原則,希望開拓自動駕駛與電動車相關軟硬整合應用,以提高鴻海毛利率表現。

台達電在電動車布局超過十年,除了日本之外,其他一線供應商幾乎都是台達電的客戶,依內部規劃,至2028年,台達電的電動車事業營收目標上看30億至40億美元。

台達電汽車電子領域主要聚焦在汽車內部的電源、馬達、馬達控制;至於車外的充電樁,主要鎖定微電網、能源基礎設施領域。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分析,這個市場規模大、每一個世代產品投入的資源很多,但每個案子都是單一供應商,贏者全拿,是非常競爭的市場。

他認為,電動車是既定的趨勢,主要看降價速度夠不夠快,因為各國政府的補貼逐步取消,如果電動車可以做到3萬多美元,已達甜蜜點,目前關鍵仍在於電池太貴,如果電池可以降價,以3萬美元定價,充電完持續跑3、400百公里,就很有競爭力,可被市場大量接受。

鴻海集團汽車電子布局近期主要目標結盟全球前十大品牌車廠,同時維持不做整車的原則,主要希望開拓自動駕駛與電動車相關關鍵軟硬整合應用,這些新增車用電子領域,有助提高鴻海毛利率。

鴻海集團日前宣布擬攜手飛雅特克萊斯勒,合資設新公司布局電動車領域,簽約後將再公告說明合作細節。據了解,雙方合作將聚焦於汽車設計、機構工程和生產製造以及行動軟體技術領域的能力,初步計畫合資公司將在中國大陸生產,以供當地市場使用,未來可能用於出口。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