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VR疫外爆紅 市場倍數翻揚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企業加速相關應用 2023年規模估增逾四倍 專家憂隱私權疑慮難解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在新冠疫情迫使大量勞工遠距上班的情況下,企業對虛擬實境(VR)的需求快速升溫,運用這些科技來培訓員工、開會,以及提供更佳的客戶服務,預估到2023年企業應用的市場規模將成長四倍以上。

隨著新冠疫情過後遠距工作可能蔚為風潮,企業對VR和擴增實境(AR)的使用將成為常態。根據ARtillery Intelligence預測,VR在企業的應用將從2018年的8.29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42.6億美元。

開發出宛如「VR版的Zoom」的Spatial公司表示,市場對該公司軟體的需求自3月以來已增加十倍。專門為建築與城市規畫開發沉浸式軟體的IrisVR公司也表示,已經很難趕上新訂戶的需求。臉書的VR頭戴式裝置品牌近來也推出Oculus for Business平台,目標在於推廣商業運用。

據博欽律師事務所調查,明年沉浸式科技影響最大的產業將是醫療保健業。醫師將透過AR身體構圖(Body Mapping)直接觀察病人,以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或是使用VR來訓練、教育,甚至進行模擬手術。病患也可運用這些技術進行物理治療等。

不過,法律專家表示,隨著VR和AR應用的普及化,可能也會造成更多新的濫用,尤其是在隱私權和數據侵害的疑慮,尤其是隱私權,因為儘管企業在記錄用戶的心跳頻率等生理反應資料都是基於正當理由,但這些資料也可能被用來推測用戶的心理反應,例如性取向、暴力傾向和同理心程度,這些數據對於想接觸消費者的企業而言極具價值。

另外,據研究公司The Extended Mind和VR社群平台Pluto VR 2016年調查,有49%女性受訪者和36%男性受訪者表示,在使用VR時曾受到性騷擾。如同網路和電子郵件剛崛起時,需要時間為這些新科技制定相關法令,企業也需要時間研擬最佳措施。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