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鈺統食品 謝孟甫堅持做對的事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宋健生╱雲林報導】

鈺統食品從穀物製造及代工服務供應商,近幾年成功轉型跨入植物肉領域,幕後重要推手就是66年次的總經理謝孟甫。他有年輕人勇於創新的衝勁,不但在公司內部推動數位化、建立大資料庫,更積極研發新產品,朝多角化方向發展。

「堅持對的事,勇於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是謝孟甫的人生座右銘。鈺統已完成二代接班,謝孟甫不諱言,在新冠疫情衝擊下,食品業面對許多挑戰,但這反而是很好的機會,可以用全新的思維去創新,突破困境。

2020年,鈺統新創「Sungift三機食品」品牌,推出歷經三年研發的植物肉系列產品,同時繼續研發植物基相關產品,除了植物肉之外,還有植物素起司、植物奶等系列產品,逐步擴大營運規模。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系畢業的謝孟甫,1999年回到台灣,先在北部開設行銷公司,後來進入鈺統食品,投入第一線生產工作。

「當時公司就像一家小型的家庭代工廠,制度上不免鬆散。」謝孟甫認為,食品製造業講究的是管理財,改革在所難免,於是從衛生管理、廠房動線規劃、人員訓練、導入ISO國際認證、GMP認證到ERP管理系統等,謝孟甫都要求嚴格執行。

如今,鈺統已獲得SGS、ISO 9001、ISO 22000、HACCP,以及慈心有機產品加工認證,並擁有提供百餘種穀類加工設備及專業技術,全球客戶超過200家,成績亮眼。

另外,謝孟甫也相當重視新產品研發,他說,鈺統台灣廠近200名員工中,研發人員有12人,他們都擁有碩、博士學位,平均每年至少推出一至二款概念食品,並由其中再延伸數十或上百種系列產品。

尤其,客戶只要針對口味、包裝或市場提出概念,鈺統都可以滿足,並且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商品化,包括配方與包裝等。

謝孟甫不諱言,主要就是因為鈺統擁有全台最齊全的穀類加工設備,並且針對各項原料的營養成份、成本、供應商及相對應法規定,建立大資料庫。隨著營運漸趨穩定,鈺統也逐步擴增到各種即食穀物脆片與即溶穀物粉,甚至研發加入地瓜、南瓜、山藥等本土營養食材,產品線多樣、加工形式多元,產品品項多達1,200餘種,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