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合勤控向上 三引擎熱轉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網通需求火熱 強攻無線網路、光纖、5G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廠合勤控積極透過品牌及製造分工,布局電信、中小企業及代工市場,近年營運增溫,同時減資調整股本,積極提升營運效率,合勤控董事長朱順一表示,將謹慎面對供應鏈、庫存及景氣變化,但正面看待網通產業需求,無線網路、光纖網路、5G是今年合勤控三大成長動能。

合勤控是網通產業中,唯一以控股公司方式掛牌,旗下擁有合勤科技ZyXEL品牌負責電信營運商客戶,兆勤ZyXEL品牌負責商業網路通路客戶,盟創則是代工製造廠,加上資安公司黑貓資訊、負責物聯網業務的宇耀智能。

總經理楊國榮強調,近年營運漸入佳境,獲利連續三年成長,2021年雖遇晶片缺貨漲價等逆風,但每股純益2.49元,優於2020年1.91元,今年第1季每股純益0.74元。以下為專訪紀要:

美推鄉村寬頻 帶動產業升級

問:今年網通產業景氣及供應鏈狀況?

朱答:觀察市場對於消費端科技產品需求已經降溫,網通產品則因有政府特別補助款及鼓勵寬頻建設等在支撐,需求仍然穩定。

疫情驅動在家上班,且視訊上學趨勢持續,歐美等各國政府持續補助偏鄉寬頻,同時以國家策略出發,推動寬頻網路升級等需求仍持續增溫。過去美國FCC推動的鄉村寬頻仍在持續進行,而拜登政府規劃的650億美元投入寬頻建設,對產業是正面的好消息,也可望推動成長,因此正面看待產業面發展,預期WiFi無線網路跟光纖網路將持續升級。
 

問:合勤控及網通產業今年最大挑戰為何?

答:庫存跟關鍵IC價格仍是嚴峻挑戰。過去因為關鍵IC缺貨,因此其他零組件庫存水位偏高,加上航運塞港等問題,漂在海上的庫存量,幾乎等於客戶端加上合勤控旗下公司鄰近客戶的倉庫庫存總和,現在正積極降低庫存,除非關鍵IC確定交貨期,否則其他零組件庫存就先不進貨。

此外,台積電等晶圓代工漲價,密切關注晶片是否延續去年漲價狀況,去年關鍵零組件第一波漲價,向客戶反應成本,客戶接受度還高,但第二波漲價又持續缺貨,客戶坦言「你給我貨,我就給你漲」。


問:目前合勤控來自電信、中小企業、代工等市場需求狀況及訂單的能見度如何?

答:目前訂單穩定,能見度也不錯。電信客戶訂單穩定,客戶端交換器、無線網路跟寬頻產品等庫存量偏低,由於關鍵晶片缺貨,目前訂單交貨率僅七成,後續會密切觀察海運到貨後庫存的狀況。

代工客戶需求算強,同時也謹慎面對可能的景氣反轉風險,過去18個月大家拚命下單,因為下單也拿不到貨,現在跟客戶一起重新檢視訂單,降低重複下單及日後景氣反轉的風險,目前訂單也穩定。


訂單能見度佳 出貨可望倍增

問:今年營運成長的重點?

楊答:合勤控今年三大成長引擎來自無線網路、5G及光纖產品。無線網路WiFi 6持續升級,部分客戶像是美國客戶WiFi 6E升級需求比較強,而下一世代的無線網路WiFi 7可望在明年中出貨。

5G產品持續跟著市場升級速度走,目前出貨以5G FWA產品為主,今年可望翻倍成長,去年貢獻比重約5%,今年有機會逼近10%。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