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黑松落實生活品牌、超越代理、進化銷售策略 打造保健品新動能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黑松今年邁入成立第95年,今年前五月累計營收7.33億元,年增4.3%,董事長張斌堂表示,今年將強攻保健品市場,讓旗下黑松生技成為飲料、酒品代理之外的第三隻腳。黑松生技已在6月底上市第一個產品「黑松L-137植物乳酸菌膠囊」,未來也會陸續推出相關保健產品。

黑松去年全年營收91.4億元,稅後純益8.47億元,每股純益2.11元,配發現金股利1.7元。今年第1季營收19.4億元,稅後純益1.1億元,年減34.1%,每股純益0.27元。

張斌堂指出,黑松將秉持「生活品牌」、「超越代理」、「進化銷售」三大核心策略,持續在飲料本業、飲料策略聯盟、酒類代理及保健事業上努力。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黑松今年攜手日本好侍集團,繼推出「FIN乳酸菌健康補給飲料」及「C&C乳酸菌氣泡飲」後,6月下旬再推出「黑松L-137植物乳酸菌膠囊」,想法為何?

答:自2003年SARS疫情後,民眾自我保健意識提升,具補充營養、調節生理機能訴求的「膳食補充劑」銷售表現亮眼。國內保健食品市場產值2018年已達820億元,乳酸菌類包括優酪乳、稀釋發酵乳、乳酸菌粉末、膠囊及錠狀等相關產品,產值更達101億元。

其實黑松多年前就布局保健食品,先前曾經推出「眠姬」、「御樟芝」 等保健品,都在藥妝通路販售,但著墨不深。

結盟日廠 推出多元產品
看好保健品市場需求逐年增長,加上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決定加快黑松生技的布局,希望將黑松生技發展成為黑松第三個重要事業體。因此特別攜手以生產佛蒙特咖哩的日本知名食品大廠好侍(House Wellness Foods)食品,推出具調節生理功能的「黑松L-137植物乳酸菌膠囊」,獲國家健康食品「免疫調節」、「輔助調整過敏體質」雙認證,成為今年備受注目的新品。

這次使用好侍集團研發的L-137熱去活乳酸菌推出的新品,也是從黑松聚焦三大策略之一的「生活品牌」出發。

L-137熱去活乳酸菌具備耐胃酸、耐高溫、耐久存的特性,穩定性更高,除膠囊之外,更能廣泛應用在其他產品型態上,像是常溫飲料,提供消費者更安定和便利的產品,落實「生活品牌」這個發展重點。

根據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透明度市場研究,到2018年底,益生菌市場產生的全球收入估計約67.7億美元,預估將以8.3%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

日本乳酸菌食品市場蓬勃發展,據富士經濟發布資訊顯示,2018年日本乳酸菌市場產值已達7,793億日元,預估2019年至少成長至7,930億日元,顯示市場發展成熟、多元。

好侍在2018年即透過專利「熱去活」技術,打造進化版「次生代」乳酸菌,並廣泛運用於各種食品中,包括咖哩包、餅乾、麵包等。黑松攜手好侍食品,將L-137植物乳酸菌加入當紅飲料FIN及C&C中,打造乳酸風味飲品。

也因經過專利「熱封去活法」處理,讓乳酸菌可通過胃酸、膽鹼的考驗,也讓它不受溫度、環境影響,堪稱是乳酸菌市場新星。

數位行銷 貼近年輕客群
問:疫情使消費模式改變,未來銷售保健產品是否會突破傳統通路?

答:看準消費模式改變,「黑松L-137植物乳酸菌膠囊」將跳脫過往實體通路鋪貨形式,改以數位行銷為主,建立品牌電商官網「黑松生技H+」,如何在電商上縮短消費者搜尋黑松品牌時間和距離,這才是重點所在,黑松會掌握消費者面貌,與下一個世代有效溝通是關鍵。

問:黑松今年的營運展望?

答:今年第1季的果汁與茶有受到疫情影響。主要是客戶如大型餐飲通路或專做旅遊團的餐飲業者都受到疫情衝擊。

黑松在機場鋪設100台自販機也受到很大影響,因機場出入境的人變少,有些機器甚至拔掉插頭;但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消費信心回籠,加上新品陸續推出,6月後將邁入飲料旺季,就要看大家能否放鬆下來,走進餐廳,第2季也已推出新產品因應即將進入的旺季。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