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泥多角化 強攻儲能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致力減碳 加速能源事業投資 陸基建帶動 水泥價格Q2看升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台泥(1101)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昨(17)日表示,「 氣候變遷、及廢棄物處理是現代社會必須要面對的兩大課題」;未來台泥將積極發展各種電力及儲能事業,對於減少碳排,繼續朝向穩定財務結構、國際化及多角化事業群發展。

台泥雖然取消昨日法說,但仍以書面形式對外說明今年營運概況。台泥表示,今年第1季大陸水泥因銷售價格偏低,毛利率下滑,但4月起大陸水泥銷售價格上揚,台泥毛利率已恢復至正常水準。

本業的部分,台泥持續專注於三個核心事業包括水泥、廢棄物處理以及能源,其中,在台泥事業的部分,看好各地的基礎建設、工廠擴建產能及房地產新建案所推動的水泥需求,2021年第一季台灣水泥需求持續成長,2021年也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第一年,中國基建投資具有較強支撐,第二季開始各地水泥價格可望陸續上揚。

台泥朝能源事業的多角化發展與國際化,張安平分析,未來企業界不但要快速且大量的減少汙染廢棄物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更須主動的幫助地球去修復人類過去幾百年來對大自然所造成的傷害,綠能是未來經濟持續發展的唯一選擇。

因為如果讓二氧化碳繼續增加的話,氣候變遷會造成人類的大災難,所以減碳是最重要的、綠能是重要的、儲能也是重要的,台泥2021年3月宣布將投入100億台幣興建一座1.8GWh的超級電池工廠,這將會是台灣最大的電池廠。

今年4月,台泥企業團旗下台泥綠能以及能元科技在台泥綠能彰濱基地,共同啟動了全台首座 AFC 智慧儲能系統(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設置容量高達 5MW,是台灣第一個大型儲能專案。AFC投入併聯運轉,將有助於台電擴大儲能系統電力輔助服務,持續提升供電穩定。

此外,台泥於2021年4月中宣布收購義大利儲能公司 ENGIE Eps 60.48%的股權,成為該公司最大的股東,讓集團發展儲能業務所有的技術都完備,並跨入電動車快充、智慧電網及氫能等領域,讓集團未來能提供更完整的儲能系統及服務。

台泥第1季合併營收220.37億元,受惠於歐洲及台灣地區水泥獲利增加,稅後純益33.19億元,年增10.6%,每股稅後純益0.57元,看好4月起大陸水泥銷售價格上揚,毛利率已恢復至正常水準,營收、獲利成長空間會加大。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