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水泥業華麗轉身 要當城市淨化器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 曾仁凱】

今年是台泥的75歲生日,展望下一個十年,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台泥目標不是變成全世界最大的水泥廠,也不是要做最賺錢的水泥廠,而是希望台泥能成為一家「處理人類文明與大自然之間複雜關係的綠色環境工程公司」,變身「綠色企業」。

張安平說,這幾年台泥在轉型綠色環保方面投注許多心力,但同時間公司營運也想辦法提高效率,開創新的賺錢管道。從公司過去幾年的獲利表現來看,應該還算過得去,在能力範圍內,台泥必須去做這件事。因為台泥不只要對投資人負責,而是要對社會、員工、股東負責,台泥為股東創造合理的利潤,但不是最大利潤。

過去200年人類社會增加太多的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溫室效應,改變氣候,也改變世界的運行,21世紀的發展欠未來一個責任。

他說,尤其過去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讓大家必須更加好好去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是什麼?人類跟社會跟其他國家的關係是什麼?人類的下一步應該是什麼?當疫情離開時,人類能夠擁有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他強調,因此台泥要持續朝「低碳」目標邁進。包含協助社會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發展再生能源、儲能和智慧電網等。

台泥和平廠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案去年9月獲環評大會通過,張安平認為,這是水泥業可以做得到的事,水泥窯高溫處理垃圾的技術已經發展超過40年,在歐美日或中國大陸都已相當普及,技術非常成熟,以台泥為例,包括在大陸的貴州安順廠、廣西貴港廠、湖南靖州廠、廣東韶關廠,都已經利用水泥窯協同當地政府處理城市生活垃圾,經驗豐富,但這在台灣是第一例。

他說,未來水泥業不再只是耗能或製造汙染,而是可以利用水泥窯的高溫協助處理垃圾,解決城市的垃圾危機,水泥廠將變身「城市淨化器」。

去年台泥號召法國拉法基(LafargeHolcim)、中國建材(CNBM) 、德國海德堡水泥(Heidelberg)等全球40家水泥業標竿企業,公開宣示工業界將致力降低水泥及混凝土的碳足跡,要在2050年前達到水泥產品碳中和的最積極目標。張安平說:「這是台泥應該要走的路,一些我們認為正確的事情,希望更多水泥同業也能響應加入。」

張安平上任後帶領台泥看到更多不同視野,2018年底台泥與土耳其OYAK集團合作,共同揮軍土耳其、葡萄牙、非洲象牙海岸等地。

台泥集團原本在亞洲及美洲已經有許多投資,接下來將展開自己的「大探索時代」,土耳其位處歐亞非交界的重要交通樞紐,地理位置極佳,未來以土國為跳板,台泥集團除瞄準歐洲,也可以朝非洲、中東市場布局,為台泥的全球發展種下更多可能性。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