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發科驚艷市場 營收大爆發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上月寫新猷 Q3突破972億元 比財測高標多近百億 同步創紀錄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受惠於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前強勁拉貨,及旺季效應帶動,聯發科昨(8)日公布9月合併營收378.6億元,連續兩個月創新高;第3季更因華為禁令生效前一波強力掃貨助陣,單季合併營收972.75億元,不僅改寫新高,更遠超越營收財測中位數852億元高達百億元之多,驚艷市場。

聯發科9月合併營收月增15.7%,年增61.2%。第3季合併營收季增43.9%,年增44.7%,為單季營收新高;前九月合併營收2,257.4億元,年增24.4%。

法人分析,聯發科營收大幅超標,主要受惠於手機與非手機產品出貨同步大增。不僅5G手機晶片拉貨暢旺,疫情帶動居家辦公相關需求,WiFi與Chromebook處理器、電源管理IC等出貨也非常強勁,各類消費性產品需求明顯回升,主要產品線均強勁成長。

業界人士透露,疫情帶動Chromebook供不應求,聯發科除了「MT8183」處理器出貨量大增,相關電源管理IC、WiFi 6模組及5G slim modem等周邊產品等均出現倍數成長。

另外,索尼遊戲機新作PS 5於11月全球開賣,提前對相關零組件供應鏈拉貨,聯發科提供客製化運算處理器,也是主要受惠廠商。

法人指出,聯發科在5G中高階智慧手機產品線豐富,入門機種也多有著墨,預期2021年5G手機晶片出貨量在1.2億至1.4億顆之間,雖受華為禁令影響,美國商務部許可仍未定之數,但其他大陸品牌手機客戶搶華為市占版圖,將增加對聯發科晶片採購量。

以此來看,短期營運上的波折並不會影響聯發科在5G時代競爭力,且較4G時代有更強的競爭態勢,加上非手機業務WiFi 6、電源管理IC、網通特殊應用IC、車用晶片等陸續進入收割期,預期聯發科在2021至2022年仍可望創造20%以上獲利年複合成長率的佳績。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