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入主歐企 台泥躍全球儲能四哥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斥資44億取得NHΩA 60.48%股權 搶攻電動車充電樁商機 董座張安平赴義大利參加交割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泥公司收購歐洲儲能公司NHΩA股權案達陣,台泥總計砸下1.32億歐元(約新台幣44.7億元),取得NHΩA公司60.48%股權,正式入主成為最大股東。台泥也一躍成為全球儲能系統建置容量第四大的公司,與Fluence、NEC和Tesla(特斯拉)等頂尖企業並列。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高度重視此案,親自率領高階主管到義大利參加NHΩA的交割儀式,以及主持首次董事會。張安平已當選NHΩA新任董事長,將主導公司營運發展。

台泥是在今年4月中宣布與法國天然氣蘇伊士集團(ENGIE SA)簽署買賣合約,以每股17.1歐元對價,收購旗下儲能公司ENGIE EPS的60.48%股權,總交易金額1.32億歐元。

Engie EPS公司位在義大利,並於法國上市,為一家儲能公司。隨著台泥入主,Engie EPS已更名為「NHΩA」,品牌意涵取自諾亞方舟中的諾亞人名(NOAH),雖然拼法不同但發音相同。

諾亞是人類走出災難,開創新世紀的代表人物,NHΩA品牌識別符號中一條線,象徵新的視野,O代表希臘字母Ω,造型近似升起的太陽,Ω在與電力相關的歐姆定律裡也是電阻單位,面對新綠色能源的地平線,NHΩA將賦予品牌全新的開始與使命,並帶來新氣象。

NHΩA在先進的電池儲能系統、電動車快充裝置、智慧電網及氫能皆擁有各式專利及產品,案場遍布歐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加上台泥在國內也剛完成與台電的儲能系統合作案,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統計,雙方合併後,台泥將躍為全球儲能系統建置容量第四大的公司。僅次於西門子與愛依斯電力公司(AES)合資的全球儲能龍頭Fluence、日本NEC,並且緊咬Tesla。

台泥收購NHΩA還有另一個重大意義是,NHΩA今年初與全球第四大汽車公司Stellantis(原飛雅特+克萊斯勒+標緻)共同組成合資公司Free2Move eSolutions,積極在南歐展開電動車雙向快充V2G電網的布建,台泥借道NHΩA,可直接成為國際級的多功能高端電動車充電樁主要供應商。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