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正新超前部署 全球產能洗牌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美國對台灣輪胎業反傾銷案終判,近半年前台灣輪胎業者已超前部署。建大董事長楊啟仁表示,在今年1月初判出爐時,建大馬上決定「把全球的產能洗牌一次」,之前做了準備,現在就不怕挑戰。

建大因為有台灣,中國大陸,越南以及印尼的工廠,調整的彈性相對大,再加上這幾年來致力於提升技術能力,新產品性能受市場肯定,再加上不斷投資品牌經營,努力脫離低價位產品,已逐漸獲得成果,所以在銷售量及銷售價格上均有很好的成績。

更因越南廠的零傾銷稅,建廠連續兩年大動作、快速在越南擴增產能,啟動了第三期計劃,要把汽車胎的產量加倍,預計明年中可以實現,建大的越南工廠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擴充產能。

法人指出,這一波反傾銷稅帶來的大洗牌,建大的接單量快速增加,去年全年約320億元的營收,今年上看360億元,成長逾一成,明年更將進一步拉升。

另一家可望因「轉單」而受惠的正新,因為申訴成功,把較低價的備胎移除,傾銷稅前率從初判的52%到終判的20.04%,不只有效降低反傾銷稅,更成功的將產線留在台灣,也是少數在美國各種要求下,仍成功扳回一城的公司。

對於正新來說,可以在台灣既有的產線持續運作,不必花大錢將產線移往海外,且因台灣產輪胎有較佳的價格,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未來不只不致受到衝擊,還可望進一步擴展規模。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