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 要幫老品牌宏碁變身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目標從電腦品牌轉型為生活品牌 先嘗試以子品牌區隔本業
【吳凱中】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當年「跳火坑」進宏碁救火,再迅速將公司轉虧為盈後,下一步將是更難的局面,要如何將老品牌宏碁翻轉,而陳俊聖的目標,則是將宏碁從一個電腦品牌,長期轉型為生活品牌。

在接棒宏碁之前,陳俊聖曾歷任IBM、英特爾及台積電高階主管,職場一路走來,都是在B2B企業運作,而宏碁執行長,則是他人生中第一份B2C工作。

在世界級企業歷練下,陳俊聖是一個典型的美式風格經理人。以對外發言尺度來說,對於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有清楚界定,這也是美商企業歷練下,一個高階經理人典型作法。

其實細看陳俊聖經歷,大多以行銷、業務工作為主,這也養成陳俊聖工作個性,喜歡全球跑透透,到第一線與客戶溝通;他也將這風格帶到宏碁,在業務方面展現快速的執行力,但在品牌行銷上,要扭轉一個老品牌印象卻是一個艱難的工作。

所謂的生活品牌,有像「無印 良品」一般,除了行之外,業務幾乎無所不包,提供消費者的,是一個簡約設計的生活概念。從3C產品出發,與宏碁DNA較相近的則是「小米」,小米雖是從賣手機起家,但發展至今,銷售產品已經延伸到衣服、家電,品牌傳達給消費者的理念,就是平價、好品質。

陳俊聖表示,宏碁品牌要一夕從電腦轉變為生活品牌,還有很久一段路要走。不過,宏碁近年已開始從小地方嘗試,推出諸如智慧佛珠、智慧十字架等看似與宏碁本業摸不著邊的產品。

大方向上,陳俊聖也透過風格鮮明的子品牌來區隔本業電腦產品,嘗試給消費者不同的印象。宏碁前幾年看準電競熱潮,推出電競品牌Predator(掠奪者),當時一款全球最貴、近30萬的電競筆電Predator 21x,一推出即震撼業界。

現在,陳俊聖的第二個新戰場,則是創作者電腦,推出子品牌ConceptD系列產品,主要訴求對象就是電影製作人、動畫師、產品設計師及建築師等專業工作者。

其實不論電競或創作者電腦,背後打造的邏輯都是更鮮明特色的子品牌。以往的宏碁專注商用、消費型筆電,但在消費者心中,對宏碁的印象就是平價、實用,與其花時間跟消費者溝通舊品牌,不如推出新的子品牌,在行銷成本或靈活度都更具效益。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