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KKBOX轉型 強攻聲音產業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搭上Podcast熱潮 結合社群行銷 要找出新成長曲線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亞洲最大串流音樂業者KKBOX近期啟動轉型工程,從串流音樂轉往「聲音產業」發展,並結合社群行銷,為集團找出新的成長曲線。KKBOX音樂事業群總經理黃嘉宏積極推動高品質音樂、粉絲成就系統,並搭上最新的Podcast熱潮,讓用戶可聽的「聲音」多出數倍,未來將針對這些聽眾和音樂進行更多精準行銷。

黃嘉宏去年上任,他坦言,過去聽串流音樂服務,消費者平均金額(ARPU)太低,但根據數據顯示,消費者願意付費享受更好的服務,因此去年推出更高品質的「無損」音質,帶動高階耳機的銷售,擁有高級音響的用戶,更願意聽高品質的音樂作品。

無損音質音樂服務推出後詢問度大增,資料庫歌曲也快速增加中,顯示音樂製作產業已經肯定這個趨勢。

黃嘉宏也致力發展社群與粉絲結合的會員忠誠度計畫,過去僅依照會員的行為推薦音樂,但實際上不容易確認會員到底是哪位歌手的粉絲。

最近KKBOX利用數據,鼓勵歌手與會員有更多互動,獲得實際的數據,黃嘉宏說:「歌手要知道自己的歌迷在哪裡,而且是願意付費的粉絲」。透過聽歌、參加演唱會、購買商品等,粉絲可以解鎖各種成就徽章,也更能讓創作者找到市場。結合點數計畫KKPoints,KKBOX計劃將每年例行的KKBOX風雲榜演唱會擴大為節慶歡樂活動,與歌迷、會員有更多的互動與接觸。

這波轉型變化最快的是KKBOX搭上Podcast熱潮,去年8月推出Podcast專區,立刻有超過600檔節目可以馬上收聽,現在已有超過4000檔節目。

黃嘉宏說,相較廣播的線性播出,新技術衍生出的Podcast服務,讓聽眾可以一起聽、社群聽、還可以與「播客」直播互動,且可以回放收聽,聽眾可以更無壓力的接受服務。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