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品牌經營創新局 智財保護要同步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品牌發展從建立、拓展、成熟到再造這四大階段,往往聚焦在策略定位、溝通體驗、通路拓展、重塑轉型等面向,但實際上,品牌發展過程也常面臨搶註、仿冒、被控侵權等運營障礙。例如星宇航空在品牌建立初期對外公布品牌時,並未申請註冊商標,之後發現「星宇」二字已被他人搶註;又如星巴克STARBUCKS在品牌拓展時期,市場上出現BART SUCKS, BUCKSSTAR等山寨名稱;或者像Aspirin原本是受有商標權保護的品牌名稱,但因為消費者的琅琅上口,竟與止痛藥成分劃上等號。從這些案例可知,在品牌發展各階段都有相對應的智財保護課題,智財布局應伴隨品牌發展同步,及早因應搶註、仿冒等風險發生,避免成為品牌拓展的絆腳石。

●工業局主辦BRANDING TAIWAN2.0系列活動,「品牌創新局-企業交流暨成果分享會議題」由各產業代表分享新創品牌、利基品牌、領導品牌及成熟品牌各自的運營課題與實戰經驗。

有鑒於此,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自102年起輔導企業發展品牌、運用智慧財產權保護品牌,防禦行銷海外的經營風險,並接軌國際提升品牌價值。今(108)年11月5日、11月6日兩日,計畫執行團隊台經院與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於三創生活園區舉辦計畫成果系列活動(Branding Taiwan2.0系列活動),邀請產業透過經驗分享及案例討論,協助國內產業建構品牌發展時的智財布局意識。

本系列活動第一場次先安排「品牌創新局-企業交流暨成果分享會」,由各產業代表分享新創品牌、利基品牌、領導品牌及成熟品牌各自的運營課題與實戰經驗。例如:男研堂提到新創品牌的發展決勝點,在於以創新差異化走出自己的品牌之路;中鼎集團透過品牌銳變,從內到外確立一致性的品牌理念及願景;巨大機械藉由重建集團與產品品牌架構,以更鮮明的定位鞏固全球領先地位;72年的中衛材料則不斷進行轉型重塑,從B2B跨到B2C展現年輕化的品牌活力。

延續第一場活動的精神,資策會科法所於第二場安排「品牌價值力-智財布局與管理策略工作坊」,透過產業群聚交流,討論國內外知名品牌案例,並藉由教具操作虛擬案例,啟發企業在品牌發展四大階段優先聚焦的智財課題。例如品牌建立期的智財布局圖樣、元素組合等策略,避免被搶註;品牌拓展期的商標使用管理,避免被控侵權;以及品牌成熟、再造期的商標盤點管理與維權證據保全,避免喪失商標權及闖入智財禁區。

●「品牌價值力-智財布局與管理策略工作坊」透過產業群聚交流,並藉由資策會科法所開發的桌遊教具,引導企業操作虛擬案例,啟發企業在品牌發展四大階段優先聚焦的智財課題。

 Branding Taiwan2.0系列活動吸引約380人次參與,與會企業包含知名通路商、便利超商及文創品牌等,近80%企業表示透過國內外品牌智財案例討論,以及模擬案例教具操作,貼近品牌經營實務問題,有助於風險預防與因應。顯示與會企業已意識到品牌發展各階段的智財課題,將智財因子導入品牌運營,雙管齊下開創品牌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