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巨大美利達 獲利喊衝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歐洲電動自行車供不應求 產業下半年續旺 桂盟加碼零件布局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歐美兩大高級自行車、電動車主要市場穩定,高級電動自行車需求仍大幅成長,不只推升巨大(9921)、美利達兩大自行車廠的營收與獲利,並帶動台灣自行車零件產業,鏈條大廠桂盟加碼電動自行車零件布局,自行車產業下半年產業前景持續看好。
 
巨大、美利達今年上半年都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主要是歐洲電動自行車熱銷,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巨大與美利達都持續增加產能,預期下半年的產量還會再增加,對於台灣高階自行車廠與電動自行車的相關產業都是一大利多。
 
自行車整體市場規模雖然並未成長,但高價的電動自行車市場卻持續熱銷,電動自行車不僅價格較高,毛利率較高,也因此有利於台灣高階品牌的自行車。一般自行車廠即使進軍電動自行車,也不易挑戰巨大、美利達的地位。
 
美利達上半年在電動車占比、平均單價及毛利率均提高的助攻下,本業及投資之海外子公司獲利貢獻均相當可觀,集團上半年稅後純益約10.58億元,年增83.5%,每股純益(EPS)3.5元,比去年同期的1.84元增幅更大。
 
分析美利達獲利成長的主要原因是,自有品牌在中國市場之銷售量小幅成長約6.6%,而歐、美兩大高級自行車、電動車主要市場之市況穩定,且高級電動自行車需求仍大幅成長,電動自行車出口量、額分別約占集團銷售量、額的18%及36%,推升了集團平均單價及銷售毛利率。
 
另外,零組件大廠桂盟第2季也繳出好成績,下半年營運更是擴大在電動自行車零部件的布局,除了專用鏈條外,也增加專用齒盤,產品線更加豐富。
 
法人估,這些產品線可望為桂盟的電動自行車的營收占比在兩年內突破10%。歐美補修市場的高毛利,一直是桂盟獲利增長的主要動力,今年上半年補修市場營收年增近10%,下半年也在成長軌道上,桂盟的獲利表現成長可期。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