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六福旅遊集團總裁莊秀石 美食傳承 跨足新商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五星港點送到家
【陳葦庭】
有50年歷史的六福客棧將於5月底熄燈,未來將拆除改建成酒店式商辦,其中館內的金鳳廳曾是老台北人們最愛的港式飲茶名店,也讓許多人不捨。六福旅遊集團總裁莊秀石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港點好吃的祕訣就是要趁熱,當年甚至為此打造了可以煎蘿蔔糕的餐車,而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莊豐如也將爸爸的用心保存下來,推出冷凍食品,讓民眾在家就能吃到傳承兩代的美味。
 

人氣點心 轉進冷凍食品

六福客棧金鳳廳的服務生推著餐車讓客人們挑選喜歡的點心,連蘿蔔糕都在餐車上現煎,熱騰騰的蒸籠裡裝著經典的港點,在當時暖了許多台北人的胃和心。莊秀石回憶,當時一份點心才賣新台幣8元,一天最多可以創下45萬營業額,還有民眾早上8點就來排隊,可見盛況一斑。

「點心一定要趁熱吃!」莊秀石總是告訴客人一次不要點太多項目,吃完再點,可以多點幾輪,加上沒有時間限制,就算買一份報紙從早坐到中午也沒關係,而他也感嘆,台灣人宴客就愛「澎湃」,往往點了一大桌菜,聊天聊到最後菜都涼了,失去風味最好的時機。

他話鋒一轉,說自己現在到其他港式飲茶餐廳吃飯,常常感慨自家的金鳳廳味道不會輸人,沒能繼續下去是有那麼一點可惜,盼著能以什麼樣的方式為台北人保存難得的回憶。作為女兒的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莊豐如聽見爸爸的聲音,將金鳳廳的經典港式點心做成冷凍食品,希望藉此保留這個珍貴的味道。

六福旅遊集團指出,冷凍的港點三合一品項包括蒸燒賣、糯香珍珠丸和手工魚子燒賣,其中「糯香珍珠丸」除了強調糯米的彈性,豬肉餡、蝦仁、香菇更搭配出多層次口感;另外,「手工魚子燒賣」則是精選頂級豬肉搭配粒粒分明的魚子,口口飽滿彈牙,民眾只要透過網路電商訂購就可以重溫美食。
 

重建A級商辦 打造新地標

談到未來改建規畫,莊秀石坦言,六福客棧原本十年前就該改建,但是考量台灣飯店增加、觀光客趨勢等多重因素,2012年就計畫提出都更,原規畫改建豪宅,但因設計、整合等問題卡關,直到2019年才通過都更,確定六福客棧拆除的命運。

六福旅遊集團董事會也在今年決議,未來將在原地重建A級商辦大樓,內部規畫為酒店式商辦,是全台首創的商辦服務型態,預計2021年第1季開始動工,將成為松江南京商圈亮眼的新地標。

由於台商回流、外商來台投資等多重因素,近年商辦市場供不應求,房仲業者指出,依當前行情估算,開發完成後每坪價值約130萬元,整體價值約80億元,和目前六福客棧每年2億元營收相比落差極大。被問到想保留建築裡的什麼部分?莊秀石也豁達地說,既然確定要拆除了,就都不保留了,否則到時候見了還要再「悲傷一次」,不過他也期待未來六福客棧品牌能像金鳳廳的冷凍食品一樣,用不一樣的方式被延續下去。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