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ama咖啡品牌IP圈粉 吉祥物變身 當國際明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為了讓消費者更有識別度,增加品牌黏著度,企業近年朝IP再進化發展,不但要在台灣立足,更放眼世界舞台,連鎖咖啡店cama及統一超OPEN小將最具代表性。本報製作「文創新樣貌」系列報導,深入不同領域產業,盼讓各界看見台灣文創的新能量。

常到連鎖咖啡店cama買咖啡的人,一定對一個白色身形、大鼻子、戴領結的「吉祥物」有印象,有人猜是狗,也有人猜是日本卡通的白色嚕嚕米,其實他叫做「Beano」,是一顆咖啡豆,遠遠看到Beano,就知道cama到了。

台灣品牌近十年來都亟欲推出吉祥物,以建立品牌形象,例如統一超商的OPEN小將、雄獅鉛筆的奶油獅等,連鎖咖啡店cama是少數台灣咖啡店特別創作出吉祥物「Beano」作為品牌專屬IP,要從台灣出發,未來站穩腳步後,更有邁入國際的計畫。

「有常客每天都一定會來跟Beano說話,我也曾看過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偷親他,我看了很高興,因為這都是客人發自內心對於Beano的喜愛,還有Beano本身散發的親和和療癒力。」cama董事長何炳霖說。

他找過去合作過的插畫家李勁陞設計Beano,「當時他抽空幫我畫了幾個,我挑中一個,還要求得畫上領結」,何炳霖將「他」取名為「Beano」,後面兩個英文字母「no」,在義大利文中有「小男孩」之意,白色身體帶有純潔感,希望給人們鮮明形象,可愛的外表,更讓消費者擁有高記憶度。

「我發現,我們並沒有好好發揮這個IP,這個角色2006年就有了,很多人因為Beano形象認識cama,儘管沒命名也沒太多操作,不過小孩與消費者看到這個角色的反應很直接,我們應該好好經營他,因這個角色有他的特質和力量。」何炳霖說。

為此,前年cama邀請聯合數位文創輔導IP營運,讓他了解經營IP所需注意的內容,「顧問告訴我們,Beano永遠掛著微笑,外型特徵是白色身體,大鼻子,帶著領結,除了這樣,還需要品牌定位和說明,要讓個性更清楚。」

2017年開始,何炳霖的第一步是先將此角色擬人化和個性化,賦予名字,並發展出他的咖啡微觀世界,「這就像迪士尼的電影『玩具總動員』,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每個角度看人的世界一樣。」

Beano的微觀世界,就是住在儲豆罐,雖怕潮溼又愛玩水,因此咖啡就是他的洗澡水;Beano身處充滿咖啡機的大城市,磨豆機就像是洗車場般的存在。在Beano眼中的世界,與人類截然不同,每顆豆子看起來都一樣,其實細看之下,每顆豆子都不同,「有戴領結的就是Beano。」何炳霖說,Beano外型給人感覺「喝好咖啡是愉悅、舒服且具有親和力的」,這也是Beano的任務和使命。

Beano也因此吸引許多廠商與之合作。無論是賓士汽車、104人力銀行,甚至是牛仔服飾品牌Lee皆有,Lee還曾為Beano製作牛仔衣;cama也曾攜手路跑「裙擺搖搖」,讓Beano畫上資生堂眼妝;當cama推出蜂蜜拿鐵,Beano也能變成小蜜蜂,為cama產品代言,也可以攜手其他品牌,十分百變。

何炳霖也希望未來建立完整IP介紹,有完整內容後就能建立圖庫,「我們有創作能力,看授權對象需要什麼圖,我們都可以直接為品牌量身定做。」他也提到,不會貿然進行授權,會先將Beano準備好後才踏出這一步,「我們會要求質感,尤其在自媒體時代,未來說不定Beano可以變成動畫或是短影音等,也或許可以前傳繪本,讓他更鮮活。」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