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睿控網安助攻數位韌性 對戰駭客 守護製造鏈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長達三年的新冠疫情加速傳統產業走向數位轉型,但駭客也因此盯上製造業等數位韌性不足、資訊安全能力脆弱的企業。從趨勢科技獨立出來的新創睿控網安(TXOne Networks)趁勢崛起,以專注工業生產線、工業物聯網(OT)資安的技術能力成為市場一方之霸。 

「憑實力說話」,這家在資安領域走特殊利基路線的新創也吸引投資圈注意,TXOne去(2022)年完成兩次B輪融資,拿下8,080萬美元(約新台幣24.8億元),是去年台灣募資最好的新創,而在新創募資寒冬期,總募資金額累計達31.4億元,展現亮眼的投資成績。

TXOne Networks成立於2018年,2019年正式成軍。執行長劉榮太在2000年時和博士班教授創業做資安產品,後來趨勢科技收購公司,整個團隊也加入趨勢科技。

他指出,很多人以為資安等於防毒,但其實防毒只是其中一項基本產品,實際上,資安有很多不同垂直「賽道」,且賽道只有前兩名最有價值、拿下市場,跟在後面的業者很難再靠技術進一步彎道超車,一旦技術落後、就必須另開新賽道。

開闢新賽道 克服三挑戰

要變成賽道的「最大」,除了早期發現,技術更要適時切入。2018年,劉榮太關注到工控資安的市場成形,特別是全球製造業近幾年成為駭客心中的「肥羊」,相較於長年被攻擊的政府、金融產業,工業製造業的資安防護普遍較低,工控資安成為他關注的新賽道。

要在這個新賽道拿下前兩名並不簡單,劉榮太點出三挑戰,包括需要強大軟體技術、建立資安自有品牌、有目標客群,必須是不能負擔停工損失或營業機密外洩的大企業,在台灣很難有這三個挑戰交集出的大企業,若能克服三大挑戰,就會是賽道第一。

2018年,他就想要做工控資安,也訪問全球客戶對工控資安的市場與看法,確定此市場確實存在。但資安就像買保險,客戶為何要在此時花錢投注資安,劉榮太說,因為大家很快發現「不做好一定出事」。

2019年3月,全球最大鋁生產商之一的挪威海德魯公司(Norsk Hydro)公告,因為遭到勒索病毒攻擊,連機台都被封鎖,駭客要求支付贖金。從此案開始直到去年,製造業成了「資安受災戶」,具備產線工控資安能力的TXOne瞬間成了市場解決方案的新秀,2019年公司也從趨勢科技分離獨立、正式創業。

客製化服務 拿下大訂單

劉榮太說,TXOne成立時規模小,連業務人員都沒有,卻能成功,有兩大原因,第一是趨勢科技「母雞帶小雞」,當產業客戶遇到工控資安問題,透過經銷商或直接找到趨勢科技,趨勢科技再轉給TXOne,產品經理與行銷人員在遠端和客戶對談後寄送產品,由當地趨勢科技的業務或工程師協助安裝、解決問題。第二是時機,許多市值上兆的資安大廠還未關注到這個領域的商機,但過去幾年的疫情讓有意在此領域創業的新創無法積極擴張,TXOne更有機會成為賽道第一。

劉榮太說,工控資安的市場增長,遠快於業界成長速度,TXOne近年順利募集到資金,今年疫情結束,要建立自有銷售團隊、銷售通路,6月底前至少建立150人的團隊,今年是持續擴張的一年。

TXOne成立僅三年卻拿下多家大廠客戶,除了資安技術,還有強大的彈性與客製化能力。劉榮太說,工控資安的特色就是「碎片化」,工控涵蓋半導體、汽車製造業、運輸業,甚至新的大樓任何建築結構工事都是工控範圍,但不可能拿半導體的解決方案,去示範給汽車產業看。

台灣在工控電腦上領先全球,不管是電腦、電信設備、生產控制都可以修改客製化,工控資安客製化,在台灣的資訊文化先天就是優勢,特別是台灣的客戶往往是產業龍頭,遇到的問題是其他企業根本沒有的經驗,要與這些客戶合作資安解決方案,TXOne產業客製化的能力特別強,連汽車控制器都有特別協定,但TXOne就是可以幾個月內改出特定規格,解除客戶問題。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