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品牌之路 與企業攜手同行 ~創造企業競爭優勢的品牌輔導案例~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為協助臺灣企業厚植品牌競爭力,經濟部工業局自2013年起積極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6年來診斷輔導的企業近500家,涵蓋150種產業別,創造品牌營收948億元,新增全球通路據點12,490個。為讓各界了解台灣企業多元品牌發展經驗,2018年起建置品牌輔導案例平台,持續發表企業品牌升級轉型案例,提供有志邁向品牌之路的台灣企業參考。例如原以3C零售為核心的順發電腦打造嶄新公益品牌形象;中衛醫材結合知名藝人時尚形象推升國際通路業績;以及串連小農的永大食品以「老實農場」的品牌理念引爆新一波消費熱潮。

創立37年的知名3C零售品牌順發電腦,在面對網購、新零售的衝擊下,以籌備近一年的全新形象與視覺設計,帶給消費者更不一樣的順發plus!順發轉型公益型企業已邁入第10年,以每年捐出20%淨利投入公益的承諾,至今累計捐款超過2億元。儘管長期投身公益,但順發的傳播力道卻略嫌不足,加之消費型態越趨多元,順發需要重新抓住消費者的心。順發於2018年參與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輔導專案,透過顧問協助,將「捐出20%淨利投入公益」的理念,轉化成「1/5的幸福」,並將此概念運用在順發的各個接觸點上,創造更為獨特的品牌體驗。全新的順發,也在4月底台北八德店舉辦新視覺發表會,象徵順發品牌再造的第一步,更在高雄舉辦完成「2019 Run for Future公益路跑」,率領3000多位跑者攜手奔馳。順發期許藉由品牌升級,帶領社會一起透過1/5的幸福,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邁入72個年頭的CSD中衛醫材,為國內最早投入醫療耗材製造的專業廠,但即使佔有國內醫療耗材半數市場,消費者卻鮮少知道中衛品牌。為了從大陸低價競爭戰術中突圍,並且讓品牌更廣為人知,中衛於2017年參與品牌計畫輔導,經由系統性品牌建構歷程,重塑品牌價值定位與策略,建置品牌行銷團隊,設計年輕化品牌視覺形象,提高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將老牌子CSD中衛換上新裝,推出「My Color My Style」彩色口罩產品,與消費者直接溝通新健康時尚的品牌精神「Health in Style」。透過藝人口碑推薦以及空汙議題的爆發性需求,中衛彩色口罩連續2年大幅成長,2018年成長率高達73%,成為電商平台通路口罩銷售冠軍!拉抬創造中衛年營收達6.2億元,並於香港屈臣氏通路上架,開始進軍國際;2019年中衛啟動新廠提升產能,並全力擴展新新的超商通路,邁向下一個成長翻倍目標。

永大食品為全台灣最大的檸檬原汁工廠,是台灣天然果汁先驅,每一顆檸檬都有著「身分標章」,每一車檸檬被運進廠隨即按照農民身分、種植農法等進行分類登記,建立溯源追蹤機制。憑藉著天然、健康與品質保證的原汁產品,促使永大客戶層遍佈連鎖茶飲體系、知名餐廳及五星級飯店,更靠著台灣檸檬飄香海外。過去以B2B業務銷售見長的永大,也想藉由發展多樣化的產品切入B2C市場,然而如何瞭解目標客群需求並且直接與消費者溝通卻是很大的挑戰;因此105年永大透過品牌計畫的輔導,建立自有品牌「老實農場」並進行市場推廣,以與果農一起老老實實的栽種、採收、榨汁的安心食用理念為品牌精神,並發揮充分掌握源頭、製程到銷售的一條龍經營優勢,推出一顆顆如冰塊小分量包裝更便利飲用的檸檬冰角產品與零食食品等系列,為第一線消費者的生活調出獨特風味。

其他台灣知名廠商,還包括工程服務業龍頭中鼎集團、記憶體大廠威剛科技,以及不斷創新技術的鼎基先進材料等,即是歷經品牌創新與升級,持續提升品牌國際競爭力的範例。有關經濟部工業局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計畫資源、合作品牌顧問介紹與相關品牌活動訊息,請參考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網站(網址:http://www.branding-taiwa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