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防疫品牌「順時中」無法取得商標權? 資策會科法所:品牌智財保護聚焦兩大重點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因應疫情的來襲,各產業無不相繼提供防疫產品或服務,甚至搭上「順時中」時事梗申請商標。但由於「順時中」一詞屬於流行語,不具有識別商品來源的功能,不符合法律要件,因此無法取得商標權;又或者國際知名品牌,為響應社交距離政策變換原本的logo樣式,如福斯汽車將原本相連的VW商標,變成分離的VW,但如此行銷的手法卻可能潛藏品牌淡化、失去商標權的風險。

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為使我國品牌企業於支援防疫過程,避免被控侵權、品牌商標被他人 搶註、品牌商標不當使用失去商標權等常見智財風險,委託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於今(109)年5月14日舉辦品牌線上工作坊:品牌發展如何因應疫情降低營運風險? 運用智財防護品牌工作坊,鎖定防疫期間品牌企業發展「定位策略」、「溝通體驗」到「通路拓展」三大主軸,聚焦品牌智財保護的兩大重點,分別是品牌命名要具備哪些法律要件,才能取得商標權(品牌商標布局保護),以及品牌行銷使用如何避免失去商標權 品牌商標使用管理 進行討論。

首先,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組長施品安以商標申請案例「三維立體口罩」為例,協助企業瞭解品牌命名不只要避免與他人品牌撞名,還要避免直接描述商品功用、特性等之名稱,以提高商標獲准機會;此外,更以虛擬案例「旅行社響應『我可以、你先領活動』,投入口罩生產」進行workshop互動演練,帶領與會企業腦力激盪,從認識不同材質與用途之口罩所涉及的商標申請註冊類別會完全不同為出發,提醒企業品牌提出商標申請應審慎選擇註冊類別。

為強化品牌商標使用管理概念,施品安進一步透過虛擬案例「某企業將99.9成功註冊為商標,行銷主打時卻呈現本產品殺菌效果達99.9%」,將註冊商標當作描述性通用方式 使用,反而導致商標存有通用化而有被廢止的風險。

本次工作坊藉由案例討論與實際演練,協助與會企業思考正確的品牌行銷手法,以維護企業商標權。施品安表示,本次工作坊參與企業涵蓋多元,包含遊戲業、食品業、工具機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生技業等,由於學員背景以行銷企劃為主,相當關注品牌行銷時如何避免失去商標權。超過8成學員回饋,透過本次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辦理的工作坊了解智財與品牌拓展、行銷息息相關,三者間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並能掌握品牌行銷使用的重點,以維護商標權;有近 7 成學員回饋,工作坊結束後立即回到企業著手確認品 牌在重要市場的商標保護現況,並且檢視品牌行銷使用商標是否有不當的情形,獲益良多。

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自101年起,已協助近百家企業發掘品牌發展常見的智財風險,並提供因應對策。未來,資策會科法所創智中心將持續提供更多品牌智財管理支援,協助品牌企業及早辨識智財風險,提早防範,提供企業更完善的品牌保護措施。

想更進一步了解品牌智財的保護現況與管理建議嗎?歡迎企業點選網址連結,免費進行線上診斷: https://tinyurl.com/ycuaxrtk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官方網站:https://stli.iii.org.tw/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運用智財防護品牌工作坊」,鎖定品牌發展三大主軸、聚焦品牌 智財保護兩大重點